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推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 发展“一带一路”数字经济

    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商业模式创新,让相关国家共享数字经济红利,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数字新动能。具体来讲,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加快“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创建。

    光明日报 2023-10-30 15:20:46

  • 孝感: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最高奖励20万元

    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含“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5G全连接工厂等领域的试点(示范)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首次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贯标评定达到A级、AA级、AAA级的企业,分别给予5万、1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3-10-26 16:36:20

  • 商务部: 四方面推动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

    相关部门和地方,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建立健全数字贸易促进政策,营造良好的数字营商环境,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具体来说,要在四方面推动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 第一,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提出我国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的制度和政策框架,明确数字贸易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我国数字贸易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制订相关行业标准。会同相关部门在制度设计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 2023-10-26 10:05:39

  • 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今天(25日)上午,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部署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此前,国家数据局已有两位领导正式亮相,分别为局长刘烈宏、副局长沈竹林。

    新华日报 2023-10-25 11:34:28

  • 本届数贸会预计签约的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4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有关情况。杭州市市长姚高员在会上表示,从前期对接情况来看,在本届数贸会当中,我们预计签约的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会上,有记者问,数贸会的举办为推动数字贸易增长提供了重大机遇。杭州作为数贸会的承办方,在拓展数字贸易投资合作方面有哪些安排?

    中国新闻网 2023-10-25 09:36:20

  • “数字丝路”让世界现代化跑出加速度

    追赶现代化的步伐。 10年前,中方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互联互通”的大目标下,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推动共建国家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在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下,“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0-23 09:51:39

  • 中非数字能力建设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

    10月19日,中非数字能力建设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加强数字能力建设合作,共同把握数字发展机遇”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乌干达新闻和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克里斯·巴里奥蒙西、塞拉利昂通信技术和创新部部长萨利玛·巴赫出席论坛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论坛。 金壮龙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工业微报 2023-10-19 15:20:08

  •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经济高级别论坛在京举办

    国家副主席韩正10月18日下午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并致辞。 韩正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全面回顾总结了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系统阐述了对下一阶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设想和建议,各方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有了更多憧憬和期待。

    人民日报 2023-10-19 10:25:25

  • 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提升以外,京津冀等8个国家算力枢纽建设已经进入深化实施阶段。新开工数据中心项目超60个,新建数据中心规模超130万标准机架,区域带动作用逐步凸显,“数据向西,算力向东”的东数西算工程初见雏形,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已经完成。 算力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 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

    中国网 2023-10-16 14:41:15

  • 商务部:加快“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 共享数字发展机遇

    以“丝路电商”为抓手,提升与共建国家数字领域经贸合作水平。一方面,将持续优化合作平台,主动对接伙伴国的诉求,通过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平台推动深化合作,加快“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探索合作的新举措和新路径。另一方面,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产业对接、地方合作和能力建设,加快推动数字支付、智慧物流等新领域发展,与伙伴国共同提升数字发展能力,共享数字发展机遇。

    中国网 2023-10-11 11:07:36

  • 工业互联网支撑数实融合

    数实融合的本质是让数字技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进入实体经济,改变传统产业业务流程。同时,不断孕育出更多新技术、新主体、新产业等,从而构建起以数据为要素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实体经济新形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把握时代机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说。

    经济日报 2023-10-11 11:06:37

  •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共建国深化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及红利共享

    络基础设施、数字产业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广度和深度。三是深化数字经济红利共享。务实推进数字经济的交流合作,鼓励中外企业高质量开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慧城市、远程医疗、数字教育、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合作,发挥数字技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的作用,与共建国家的人民更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中国网 2023-10-11 09:26:35

  • 李强:从战略全局高度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李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在加快数字化转型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新华社杭州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10月7日至9日在浙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从战略全局高度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在加快数字化转型中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新华社 2023-10-10 10:28:38

  • 湖南公布90家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企业

    近日,经自主申报、市州推荐、审核遴选等程序,湖南省工信厅公布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等90家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企业和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等8家数字化转型贯标服务机构。 目前,湖南正在面向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企业两类主体,组织实施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贯标试点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贯标试点。

    长沙晚报 2023-10-09 16:39:56

  • 天津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赛道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打造成为天津市新的支柱产业,天津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天津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

    天津政务网 2023-10-09 09:50:49

  • 太原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常态化监测

    日前从太原市大数据应用局获悉,为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山西太原市将按季度开展常态化监测工作,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精准“画像”。 今年以来,山西省先后印发《山西省数字经济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2023)》《山西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指标体系工作方案(试行)》。

    太原日报 2023-10-09 09:50:14

  • 贵州将出台六项算力激励政策

    日前在主题为“国云筑基•智算引擎”的2023年天翼云中国行•贵州站活动中,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贵州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胡建华在致辞中指出,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建设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作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因此,正抓紧研究并即将出台六项算力激励政策。

    人民网 2023-10-09 09:49:25

  • 两院院士谈新型工业化 “数”“智”成热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中国电子报》邀请两院院士就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发表真知灼见, “数”“智”成为其中提及率极高的热词。

    中国电子报 2023-10-08 10:48:02

  • 海南: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10月6日,海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海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数字强省”建设相关工作。省长刘小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海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数字强省”建设,是海南的使命所系、未来的趋势所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海南数字经济地位重要、基础较好、优势独特,但也存在着人才短缺、市场规模较小、应用场景不丰富等劣势。

    金台资讯 2023-10-07 16:44:39

  • 重庆:2027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将超地区生产总值50%

    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将重庆市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2023-10-07 16:43:59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