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强力布局混动市场 江淮1卡的战略定力

发布时间:2023-03-27 14:59:51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混动轻卡有没有“资本”和实力与纯电一战?中国混动商用车的“头把交椅”将花落谁家?自去年下半年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以下简称“骏铃聚宝盆”)上市在即的消息曝出之后,业界对此似已有了共识,大家都在翘首以盼江淮1卡倾力打造的全新混动车型,也在观望其会如何布局混动市场。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获悉:作为江淮1卡开启混动商用车新篇章的拳头产品,骏铃聚宝盆从去年12月陆续进入市场,终端订单现已超过1000台。进一步看,这款混动新车的备受期待,也在宣告江淮1卡领跑中国混动商用车市场的信心与决心。

那么,试销至今,骏铃聚宝盆到底能够带给用户怎样的物流新体验?是否真如传说中一般是一款“六省轻卡”,做到了集“高价值、高利润和高舒适度”于一身?近日,在骏铃聚宝盆上市期间举行的一场媒体交流会上,江淮1卡给出了答案。

微信图片_20230327145847

锁定混动,笃定混动

目前,混动轻卡处在起步阶段,在轻卡整体销量占比中,并不算高。但即便如此,江淮1卡仍判断:轻卡市场将形成纯电、混动、燃油“三分天下”的格局。据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韦正宪分析:混动轻卡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高,江淮1卡的混动产品在行业里已形成一定影响力,随后将一直保持行业领先,甚至全球领先;而油车市场,素来都是江淮1卡的“主场”,其始终走在行业前沿,也将继续保持优势;再有纯电板块,江淮1卡在业界率先启动,也已走上正确轨道,占据了领先方位。

谈及布局混动等新能源市场的决心,江淮轻型商用车研究院前瞻设计部部长余仕侠在本次交流会上透露:江淮1卡已经下达了“战斗指令”——现阶段,对于做大做强混动产品,江淮1卡有着强烈的决心和意识。

如此笃定混动市场,江淮1卡首先认定这是顺势而为。对于一些用户和经销商颇为关注的,北京、上海不给混动车型上绿牌问题,江淮1卡也表示“不用担心”。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骏铃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开新在交流会上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采访时指出:京沪两地用户要不要买混动车型,其他地区用户购买混动产品后会不会遭遇进城限制,确实值得留意;但相对中国这两个非常重要又极为特殊的城市,国内其他地区在政策制定上的差异是非常大的,京沪有关政策不会被“复制”到全国。一些专家亦明确指出:混动其实是一个长期技术路线,并非某些人口中的“过渡期”。

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副院长付良军也为《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解惑:有用户和经销商对此有所担心,是能够理解的,不过大家可以完全消除以上顾虑。因为北京和上海的路权设定具有其特殊性,其他城市并不具备这一条件,这是其一;其二,在商用车领域,曾经纯电车型是上蓝牌的,后来改上绿牌,但早前的蓝牌纯电轻卡和后来的绿牌纯电轻卡是共存的,并不影响前者使用。换言之,政策的变化,并不是用新体系否定旧体系,而是相互融合。在现行法规下购买混动产品可享绿牌,之后不管是否出现其它“新政”,依据“惯例”,都可继续享有“绿牌”背后的路权优势,大可不必为此忧心。

付良军还告诉记者:中国幅员辽阔,面积非常大,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包括北京、合肥等城市,物流中心等设施都会外移,致使运输半径越来越大。加之,为了满足国家的生态战略,油车也会被明令禁用或少用,这时较比电车运距更长的混动产品,更有用武之地。据介绍,在满电、满油情况下,只要80升油,骏铃聚宝盆就可行驶1000公里以上。江淮1卡布局混动以及纯电等新能源轻卡市场,是决胜未来的必由路径。

具体到城配市场,付良军说:随着运距的增加,也会衍生很多新的业态。比如,以电车来讲,电池会增加,车辆的自重和价格会随之提升,这催生了换电模式的兴起,早在2021年,相关部委就印发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而混动车型,也可适应国家“双碳”战略,对节能减排是有一定贡献的,尤其在市内运行,以电为主,省油效果突出。甚至在油很紧张的时候,给车辆充一次电,即能满足50公里以上的行驶需求。据悉,江淮1卡还在考虑将混动轻卡的电量逐渐加大,以满足更加丰富的场景应用。

此外,在诸如冷链等细分物流场景下,既要实现节能环保,又要满足运营效率和里程要求,无论油车和电车都是不能兼而有之的。但骏铃聚宝盆这类混动产品却有天然优势,面对冷藏车耗电高的现实问题,通过插混技术实现路权、续航无忧,专注达成特定场景需求。

用上混动,爱上混动

顺势而为是江淮1卡笃定混动的缘由之一,缘由之二则是应需而动,混动轻卡的的确确可给广大用户带来助益。

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在走进万户千家,去年其市场渗透率达到25%以上,部分城市如成都等,更是突破30%。但在商用车市场,新能源产品还是新物种,市场渗透率不足10%,混动轻卡更是占比较少。在此背景下,以新物种之姿在竞争早已白热化的轻卡市场上冲杀,江淮1卡的底气,除了多年以来形成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号召力,更重要的是以产品和技术的硬实力叩开用户的大门。显然,骏铃聚宝盆做到了。

在3月9日上午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采访时,黄开新表示:经过近三个月的全国试销,骏铃聚宝盆既赢得了日益增长的订单量,也获得了用户给予的好口碑,而这主要在于它为用户解决了如下几个实际问题。

一是上绿牌,有路权。混动轻卡较比油车路权优势明显,较比同样享有路权的纯电产品,价格更低,并且没有里程焦虑。对此,有用户向江淮1卡反馈:去年,四川因为高温天气实行限电,近来云南也出现限电情况,这给用户用车带来不便。再则,即便不考虑限电因素,很多地方电费是在晚上10点或12点后才更便宜,等到很晚再去充电,一方面麻烦,影响睡觉、休息,另一方面也可能影响车辆正常运营,毕竟从事运输生意的用户,晚上跑车是再寻常不过的。简言之,骏铃聚宝盆这款混动轻卡很多时候就是一车两用,既是电车也是油车,跑城配、搬家、绿通、冷藏等运输,都很得心应手。

二是既省油,又省钱。在非路权城市,购买混动轻卡的用户多来自快递、商贸物流领域,其基本不跑长途。市内运行的话,骏铃聚宝盆的一大优势得以显现:用户在市内开车,只有达到时速六七十码的时候,才会用油;在三四十码时速的时候,都在用电,所以更加省油。而计算购车和用车成本的话,骏铃聚宝盆的售价是16.98万元起,其实也让用户深感物超所值。因为结合自动挡、驻车空调等配置,以及购置税减免、油费节省30%等优势,其相当于帮助用户节约4万元以上的购置成本,整车价格也就相当于12万元左右。况且,骏铃聚宝盆是首款混动轻卡,接下来,江淮1卡着力开发新品,技术进步和规模生产自会助力购车和用车成本持续优化。

三是易操作,够舒适。搞运输是一个苦活累活,很多年轻一辈的卡车司机,把车看得极为重要,既要满足赚钱属性,又要足够智能和舒适,甚至喊出买车就买自动挡的口号。但市面上的自动挡轻卡,价格上往往都要多出一两万元,算起来似乎有些“不值当”,这让一些年轻用户很为难。但骏铃聚宝盆可以帮助司机彻底解放左脚,只因它是天生的自动挡轻卡,开起来既简单又舒服。而且,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骏铃聚宝盆驻车空调的优势也会显现出来。相比油车夏天停靠路边休息,既费油又不够安静和安全,骏铃聚宝盆直接使用电瓶中的电,三小时只要一度电,让司机们的夏天再也没有过往的烦恼。

总之,有着省钱、省油、省心、省事、省时、省力等“六省”优势的骏铃聚宝盆,已经顶着“续航超1000公里的绿牌自动挡轻卡”的头衔杀将过来。中国轻卡市场到底会不会因为这样一位混动新军的加入而再起风云,我们拭目以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