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混动轻卡重构市场新格局,江淮1卡骏铃聚宝盆领势而行

发布时间:2023-03-14 11:17:27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选择正确的方向,永远比跑得快更重要。

在3月9日举行的“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续航超1000公里的绿牌自动挡轻卡”全球上市发布会现场,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副院长付良军表示——江淮1卡判断,乘用车今天产品能源的格局,可能就是明天轻卡的能源格局。

去年,纯电乘用车销量444万辆,插混乘用车销量144万辆,分别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1%和7%。而江淮1卡认为,轻卡会朝着这一方向发展,换言之,混动车型在轻卡市场的占有率必继续提升。

那么,在此背景下,江淮1卡新近推出的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以下简称“骏铃聚宝盆”)优势几何?在各路品牌重兵出击的细分场景中,经过前期小试牛刀的试销,这款新品是否真的成了用户心里的聚宝盆?

天下“三分”,混动轻卡春天来了

(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副院长 付良军)

年初,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23-2025年,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提高,其中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力争达到80%。

成都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代表城市,前天(3月8日)亦发布了《关于成都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城市物流配送车电动化比例要达到80%,成都绕城高速以内城市冷链物流配送车电动化比例要达到100% 。

显然,在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不断攀升的同时,新能源商用车也在加大马力。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城配市场整体渗透率达13%,接近行业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15%。有关研究机构还预测:去年,新能源轻卡渗透率为5.7%,今年将达7.9%,2025年将达17%。

期间,纯电车型自然保持上升态势,混动产品尤其插混也会收获更多拥趸。对此,江淮1卡预计:由于使用场景多、应用范围广、可靠性要求高,以及“油很多、锂不多、氢太难、路很长、货很重”现状,轻卡市场最终将形成燃油、纯电、混动三分天下的局面;2025年,混动轻卡销量规模将超10万辆,在新能源轻卡整体销量中超过30%的份额。

江淮1卡为何如此笃定?终究在于混动产品有着独到优势。与油车用户相比,混动轻卡的用户尽享“给绿牌、给路权、给优惠”的政策福利,全生命周期使用成本明显更低;与电车用户相比,前者一直被诟病的里程焦虑、充电耗时多、购车成本高等问题始终无法根除,但混动轻卡却能规避上述电车顽疾。因此,在燃油轻卡限行于一些城市或周边,纯电轻卡不易应对冬季低温的东北地区,城乡距离远、早晚温差大的西部地区,混动轻卡反而挺身而出,巧解用户用车顾虑。

以一名来自成都运满满平台的轻卡用户和一位来自昆明某冷饮配送公司的用户为例,在二人看来:选择混动轻卡,一方面,同样享受进城便利;另一方面,不似纯电轻卡晚间充电影响休息,混动轻卡续航更久,即便纯电轻卡电费更省,但混动轻卡每天运营时间更长,多拉活所创造的收益,完全可以抵消超出电车的运营成本,加上混动轻卡初始购买价格更低,性价比优势也更凸显。

正是基于此,江淮1卡笃信: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国家和地方加大力度推进城配等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用户对美好生活以及更好运输工具有着一样的向往和追求,混动技术又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以及结合当下用户群中骏铃聚宝盆形成的良好口碑,混动就是轻卡新能源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必经阶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主任郑芳为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授牌)

只是,好产品是否一定收获好销量,还有多方面因素影响。在混动轻卡市场,江淮1卡这一试水者并不担心,因为仅仅2月份试销期间的订单就已超过1000辆,这在骏铃产品体系中,占比接近20%。而且,此次上市的骏铃聚宝盆,起售价定在16.98万元,同时用户享有交99元抵10000元、原厂金融最高补贴14000元、“1314”只换不修等购车政策,都为之后热销埋下深深的伏笔。

再则,从竞争对手的反应也能判断市场对混动轻卡及江淮1卡混动战略的重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福田、解放、大运、陕汽、飞碟等企业都在布局混动产品,江淮1卡也相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更多品牌涌入市场后,才能助力混动轻卡市场水涨船高,引领者才能体现更大价值。

场景至上,“六省”抢占用户心智

骏铃聚宝盆是一款插混轻卡,行驶过程中发动机输出的功率通过混动变速箱的行星排,一部分直接驱动车轮,一部分过剩能量通过电机给电池包充电;但当行驶过程中需要大扭矩或者大马力时,电池包再供电给驱动电机与发动机一同发力,从而使发动机转速一直可以运行在经济油耗区间,最终实现既省油又长续航。

(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骏铃营销公司销售管理部部长 王丹平)

但对用户来说,技术的重点在于带来多少运营价值,对此,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骏铃营销公司销售管理部部长王丹平详细介绍了这款全新聚宝盆造型的插混轻卡,是如何以“六省”优势抢占用户心智的。

第一,省钱。“成都城区蓝牌限行,油车进不去市区。我是搞搬家行业的,进城才是硬道理!”在成都从事搬家行业的王先生无奈说。而骏铃聚宝盆采用的插电式混动是国家支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直接上绿牌,轻松进城畅行;其也符合购置税全免政策,可帮用户节省上万元,部分城市更有免费停车、可上高架、不限号等特殊待遇。

第二,省油。来自郑州的童先生从中心仓库到各点超市配送牛奶,以前一天300公里,主要走城市道路,红绿灯多,起起停停耗油得很,一天要加45L油,费用360元,1个月满勤油费就要大概1万元。骏铃聚宝盆采用“削峰填谷”的控制系统;发动机和电机完美配合,始终工作在高效区间;下坡或降速时,动能回收,实现反向充电;油电切换平顺,驾驶尤其舒适。粗略估算,与传统油车相比,该车百公里省3L油,1公里省0.24元,一天300公里省72元,一年省2.1万元,2年即可回本。

第三,省心。在武汉从事绿通运输的刘先生,经常需要凌晨作业、在车内休息,但夏天车内太热、冬天车内太冷,去酒店成本太高,油车开空调噪音又大,耗油也贵,还不安全。所以,当骏铃聚宝盆出现在他眼前,他很满意。该车自带驻车空调,3小时只需1度电,电池容量15.5度电,一次性可支撑熄火休息45小时以上;电机空调噪音小,休息更安静舒适。

第四,省事。从事饮料配送的王先生,长期跑东莞和佛山顺德区这条路线,属于在路权城市周边,没有绿牌自然进不了城区。而纯电轻卡续航里程无法满足城际长途需要,油车配送还要在外围卸货后再二次配送,他的要求就是兼顾进城路权和续航。骏铃聚宝盆一箱油80L,续航超1000公里,往返近300公里,王先生再也不用担心续航低、进城难、中途换车的问题。

第五,省时。来自长沙做玻璃配送的林先生说,纯电轻卡用完电后,需排队充电,误工误事,开车过程中也老是担心里程不足,夏天空调不敢开,冬天暖气不敢开。他由衷地反问:能不能不用排队等充电?答案是选用骏铃聚宝盆。正如前面提到的,该车续航超1000公里,夏天空调、冬天暖气随时开,不用担心没电,更不用排队充电,每天省下2小时充电排队时间,可以创造多少新收益?而其通过动能回收,10万公里无需换刹车片;8万公里保养变速箱,让养车成本更低。

第六,省力。在阜阳做纸张商贸的杨氏夫妇,两人平时开轿车自动挡,老婆有C2驾照但不会开手动挡,一旦生意忙的时候,只能老公送货,老婆想搭把手却有心无力。对此,骏铃聚宝盆又一次给出解决方案。该车自带E-CVT自动挡,快速响应,动力平顺,安静舒适,媲美轿车;女性C2驾照也能开,很对年轻人胃口。

当然,具备“六省”优势的骏铃聚宝盆,为更好实现城配、冷链、绿通、搬家等多场景全覆盖,总计开发了四大混动技术路径,分别是:更适合长里程、冷链或跨城物流的高效版混动;为高端物流赋能的超能版混动;匹配专业底盘适合商贸配送的物流版混动;适合城内、城郊物流以及短途冷藏运输的节能版混动。而据《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了解,上述技术路径都将不断推出适合各自使用场景的专属版本,目的只为用户能够赚得盆满钵满。(《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董建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