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为新能源、制造业建言

发布时间:2022-03-08 16:45:39 现代物流报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

加快新能源车大功率快充设施建设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共提交了四份建议,其中有两份建议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中,雷军表示,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在技术、标准、生态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然而,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中快充占比仅为四成,且快充功率普遍较低,导致充电速度慢、排队时间长、周转效率低等问题依然突出,较难满足广大用户的充电需求,难以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因此,雷军提出三点建议,强化政策引领,统筹推进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布局;组建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建设服务保障,推动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普及。

另外,在《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中,雷军指出,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欧盟碳关税等贸易制度下,新能源汽车低碳发展已成为汽车工业全球竞争的关键胜负手,而完整、清晰、准确的碳足迹核算体系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雷军表示,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迹核算体系,支撑碳足迹精确管理、核算、认证以及核查,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实现。为此,他建议,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全局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制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

提升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带来多份建议。在《关于推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 构建中国制造业全球产业链的建议》中,李东生认为,中国制造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着“前后夹击”的困境和发达国家的“创新围剿”等问题。

对于国内制造企业如何突破困境,加速走出去,李东生建议,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国产化率,完善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建设;“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完善中国制造产业链布局;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充分利用中国经济体量和庞大市场,帮助中国企业提升行业地位和国际竞争力。

在支持中国制造企业向高端升级方面,李东生还就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资本融资提出代表建议。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资本融资的支持力度,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体系,使其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

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现代物流体系是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的关键。

今年两会,徐冠巨继续关注物流行业。他认为,供应链效能提升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环节。他建议,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徐冠巨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供应链效能很关键。传化集团旗下传化智联(7.370, -0.21, -2.77%)20余年坚持打造一张传化货运网,通过解决方案+插座式连接,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运力调度、整车/零担运输数字化运营、云仓运营、总部/平台结算、供应链金融等标准化、数字化的服务功能,并可为企业提供端到端全链条的供应链物流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

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针对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刘汉元看来,从消费端、减少碳排放、能源的投入产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等多个角度考量,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但产业的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双碳目标落地。

为推动我国双碳目标有效落地,刘汉元建议:一是建议支持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其原料及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能耗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二是建议尽快完善相关规范标准,配套相应政策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电动汽车成为电网储能终端;三是建议提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造业零碳、低碳能源自给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