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苏圆圆:建议推动平陆运河经济带尽快启动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0 10:34:15 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苏圆圆近日表示,为充分发挥平陆运河作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综合效应,更好地平衡项目投入与产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有必要尽快启动开展运河沿线综合开发,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平陆运河经济带。她建议,国家层面研究赋予平陆运河综合开发的支持政策,推动平陆运河经济带尽快启动建设。

平陆运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划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的大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连通西江流域和北部湾。项目于2022年8月底开工建设先导工程,力争2023年3月全线动工,2026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苏圆圆常年身处供电服务一线,特别关注电力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的问题。她在实地调查研究中发现,随着平陆运河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运河沿线周边的经济密度与人员流动将大幅增加,沿线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加工型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将迎来大量企业入驻。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如何发挥供电服务在营商环境中的要素和保障作用,也将越来越重要。”苏圆圆说,近几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持续深化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重点深挖用电大数据潜力,提升服务数字化水平,主动服务重大项目、产业园区用电,在打造一流用电营商环境上下了很大功夫。

苏圆圆说,今年广西钦州将实施向海产业园区建设攻坚,推动石化产业园成为广西首个千亿元专业化工园区,开发建设钦州港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打造零碳产业园区。这些重大项目的落成,也将给当地的电力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介绍,由于平陆运河建设整体工程作业面大、涉及区域广,沿线部分电力设施需要迁移和改造,为平陆运河建设“腾出”作业面。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把服务和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建设作为头等项目,全力开展涉及运河建设发展的电力设施迁改、电网规划建设和供电服务保障工作。

截至3月1日,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已完成平陆运河青年枢纽、马道枢纽、企石枢纽先导工程建设涉及的电力设施迁改220千伏线路2处,110千伏线路6处,35千伏线路1处,10千伏线路9处,累计完成投资约8600万元人民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