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疫情当前货车司机如何出行?这份防护指南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0-02-12 17:10:04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还在持续蔓延,全国各地又迎来了复工潮,尤其是很多冲在一线运输物资的货车司机,在保障工作有序进行的时候,出门在外个人的卫生防护工作尤为重要。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

2019新型冠状病毒,即“2019-nCoV”,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有的只是发烧或轻微咳嗽,有的会发展为肺炎,病毒的严重性视每个人的身体素质而定。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因此,大多数病例都是由于人与人的近距离直接接触造成。

货车司机上岗前需要注意哪些?

01

出门必须戴口罩。

口罩标准主要为N95口罩和一次性口罩,司机师傅出行在外,口罩防护必不可少,一次性口罩大约四小时更换一次,如遇口罩紧缺,在保障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在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可以重复使用,每次使用之后应该放在比较干净,通风的地方。

02

接触物品尽量佩戴手套,勤洗手。

司机师傅经常装卸货物,车上应该常备消毒液,有条件可以多备几双手套,装卸货物时佩戴手套,货物装卸完毕后勤洗手。

03

外出用餐时,避免聚集。

出门在外,用餐对司机也是一个考验,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播,因此尽量不要聚在一起用餐,使用一次性或者严格消毒后的碗筷。

04

杜绝疲劳驾驶,作息规律。

长途开车时,司机尽量避免疲劳驾驶和长时间开夜车,保证作息规律,良好的身体免疫系统可以有效抵抗病毒入侵。

出车前的必备物品

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热水壶、碗筷都是不可缺少的物品。同时也要准备好体温计及常用感冒药,备好方便面、面包等储存时间较长以及方便食用的食物,行车途中可以充饥。

同行者做好出行笔记,尽量少去疫情严重区域,如果密切接触了疫情区人员要及时报备,做好自我隔离,并及时安排好驾驶人员的更替。

行车中需要注意哪些

驾驶室内要保证常通风,在通风的同时也要注意车内保暖,避免车内温度过低导致感冒。

行车时要注意观察四周情况,近期很多道路封闭,要时刻注意路边障碍物,如果在进入农村的入口遇到管制人员,不要与其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尽量协调或求助当地路政看能否进入。

错峰吃饭,尽量避免在人员较多的饭店就餐,拒绝吃野味,同时做好餐具的消毒清洁工作。用餐前后勤洗手。

行车中保障充足休息时间,如发现体温异常,发烧咳嗽等症状,及时与同行人员交流,并做好自我隔离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点进行确诊。

行车中要备好充足的热水,也可以起到解渴,预防作用。

行车结束后应该怎么做?

1、对行程做好记录,盘点行程中接触到的人群及是否存在异常症状。

2、使用过的一次性口罩、手套等要及时丢进垃圾箱。可重复利用的要及时挂在通风处。

3、充分休息,为下一次出行做保障。

现在全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每天仍有不少确诊病例,这是一场全民抗疫情的持久战,货车司机出行在外,防护措施要到位,千万不要怠慢。希望每一位货车司机都能健康出行,平安归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