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第600万辆下线 东风商用车看重的不仅仅是数字

发布时间:2019-10-17 19:32:05

9月27日,接续奋斗50年的东风,迎来发展史上又一个历史性时刻——一辆东风天龙KX缓缓驶下生产线。它的到来,意味着在奋力奔跑中成就梦想的东风,迎来了东风自主品牌1800万辆暨东风商用车600万辆的辉煌篇章。

【中国物流与采购】第600万辆下线 东风商用车看重的不仅仅是数字138.png

东风自主品牌第1800万辆暨东风商用车第600万辆下线 

【中国物流与采购】第600万辆下线 东风商用车看重的不仅仅是数字169.png 

东风商用车第600万辆下线

 

用东风?习惯了!

沿着历史的长轴回溯,可以找到行至今日的起点。

50年前,在震天响的开山炮中,十堰深山里的东风拉开建设大幕。从第一个基本车型两吨半越野车,到覆盖军车、商用车、乘用车全系产品,东风于逆境中沉着,在顺境中执着,坚定扛起为中国汽车工业打翻身仗的重任。如同李绍烛在下线仪式上所说,回顾东风半个世纪造车历程,一代代东风人始终怀抱振兴中国汽车工业的梦想和产业报国的初心”。

【中国物流与采购】第600万辆下线 东风商用车看重的不仅仅是数字377.png

东风公司自主品牌全家福

当把目光聚焦在和东风一起走过这段历史长河中的用户身上时,“6000000”这个数字顿时变得鲜活而温热。

对中国邮政车辆事业部总经理熊新建来说,上世纪80年代,EQ140是帮助中国邮政将我国最早一批快递送至千家万户的功臣。作为最早进入中国邮政系统的品牌之一,从东风EQ140、EQ145到EQ153,一款款经典的东风车陪伴邮件穿行云贵、攀登雪域,成为无数翘首以待者心中的信使。

对四川内江市渝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渝而言,东风是陪伴他在运输行业发家致富的“合伙人”。从1994年踏入物流行业起,东风与他并肩奋斗了25年。从EQ145到EQ153再到东风天龙KL和东风天龙KX,东风成为周建渝的最佳事业伙伴,而“用东风”也早已成为他的习惯。

【中国物流与采购】第600万辆下线 东风商用车看重的不仅仅是数字712.png

作为第600万辆东风商用车用户,渝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渝接过车钥匙

 

不选它,选谁?

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成为中国卡车品牌中主力的东风,凭借其行业先锋者的优势,成为很多用户的购车首选。但将这份信任延续至今,靠的必定不只是先入为主。满足中国市场千人千面、千时千愿的复杂用车诉求,才是东风不辱使命的关键。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没有第三方专业物流运输公司,只能靠小规模车队来满足运输需求,即使是像茅台这类高价值货品,也只能靠企业自身的车队和社会个体运输户(甚至还有农用车)运输。而EQ140、EQ145等产品的出现,帮助邮政运输走上体系化、网络化、规模化的道路。”熊新建清楚得记得,车厢长、容积大的EQ153在当时深受邮政欢迎,解决了邮件快速增长的需求,并通过示范效应带动了物流快递行业的大发展。

常变常新,东风始终用最适合的产品为用户制造惊喜。北上京津冀、东去沪宁、南下广东的渝丰物流业务覆盖全国,东风不仅要适应这样的高强度工作,还要满足货物多样且路况复杂的考验。用周建渝的话来说,就是“其他用户检测不出来的车辆真实性能,我们可以”。

东风在渝丰物流高达95%的占有率,就是对“检测结果”最好的证明。“在保持‘皮实耐用’本色的同时,东风不断升级动力,极强地适应了四川的丘陵山区;L2级自动驾驶和液力缓速器等配置赋予的安全,将公司事故率降低35%;发动机5万公里换油和后桥20万公里换油的保养周期提升了出勤率和时效性;最佳转速比、监控系统再加上节油驾驶指导,让公司平均油耗下降15%。”周建渝告诉记者,在跟公司进口品牌技术对标后,东风商用车以超高性价比胜出,“技术指标接近,价格只是进口车的一半,不选它选谁?”

 

未来,真已来

就这样一直“买买买”,直到将第600万辆东风天龙KX带回家——当天下线的第600万辆,正是渝丰物流所采购的。该车的560马力发动机、轻量化车身、液力缓速器、全车集成电路、大容积油箱和专门安装的停车空调等高端配置,代表着东风商用车当前的最高水平,而这样的高配版,渝丰物流已经有40余辆。

当高端配置从“尝鲜”变为“日用”,或许,属于东风商用车的新长征已经开始。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发生深刻变化,加速向轻量、电动、智能、网联、共享“五化”的方向转型发展,使命艰巨而光荣的东风承担,已然开启自主转型之路。

用时间、心血和智慧把理想变为现实,走入下一个五十年的东风,前途似海。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