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加快“数字丝路”建设 缩小“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4-04-17 09:18:57 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前沿技术快速发展,数字鸿沟加剧全球发展不协调、个体机会不均等,须积极推动各方共建“数字丝绸之路”,逐步缩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数字鸿沟,为相关国家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打开新局面。

千年以前,驼铃阵阵、扬帆宝船,丝绸之路开辟了人类文明交融新路径;千年以后,互联网络、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成为全球产业发展与变革的重要引擎。

4月16日,以“互联互通共同繁荣”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中国西安召开,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专题性论坛活动。丝路精神的核心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将传承丝路精神中的理念与共识,积极推动各方共建“数字丝绸之路”,逐步缩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数字鸿沟,为相关国家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打开新局面。

如何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也是今年“博鳌论道”的重要议题之一。据博鳌亚洲论坛此前发布的《亚洲数字经济报告》,亚洲数字经济在逆势中实现平稳发展。2022年,测算的亚洲14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8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5%,占GDP比重为38.5%。《亚洲数字经济报告》认为,应当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加强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亚洲数字互联互通水平。

如今,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迎来了新契机。此前,由于受到地理、社会、文化等各种因素制约,不同地区和群体之间数字技术的使用和获取能力存在明显差异,形成信息不对称和数字落差问题,也就是所谓的数字鸿沟。如今,随着“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将有助于推动各个国家和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数字科技应用、贸易发展、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有效缩小数字鸿沟。

当前,全球超过26亿人尚未接入互联网。其中,世界上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群受到了更大的影响。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第27届会议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与会联合国机构代表警告,随着前沿技术快速发展,数字鸿沟扩大风险不容忽视。

从当前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来看,因数字基础设施、互联网普及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数字人才等方面差异,“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也呈现异质性。实际上,数字鸿沟不仅是技术上的差距,还意味着经济鸿沟、文化鸿沟、数字资源鸿沟,从而加剧全球发展不协调、个体机会不均等。因此,需要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努力推动共建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化转型,缩小在数字技术接入和应用的鸿沟,实现数字技术的全面发展和成果共享。

从国内看,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人社部日前印发的《2024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提到:“加快弥合数字鸿沟,包括建设数字无障碍环境、提供普惠包容的公益服务。”这一要求的提出,源于我国当前存在的多方面数字鸿沟问题。具体来说,城市居民在数字资源和技能方面普遍优于农村居民;年轻群体相较于老年人更容易接受和掌握数字技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群则拥有更高的数字素养。因此,我们必须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弥合这些数字鸿沟,确保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公平应用。

日前,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了第一个有关人工智能(AI)的决议草案,以确保这项新技术能够惠及所有国家。据了解,这项决议草案旨在消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确保它们在人工智能讨论中处于同等地位,还旨在确保发展中国家拥有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和能力。

不可否认,在数字技术创新创造领域,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努力缩小数字鸿沟。应增加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提高设施质量和等级水平,稳固和提升数字技术基础。积极参与国际数字技术合作组织,通过加强技术合作、共同研发等方式,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数字技术水平和实力。加强数字技术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发创新的积极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