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货车司机:期待“司机之家”越建越好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3:51 中国交通新闻网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关乎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乎经济发展。作为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红细胞”,货车司机群体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他们跑在路上最需要的是什么?目前又遇到哪些问题?

日前,由中国物资储运集团、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储智运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走进中国石化北京房山窦店加油站“司机之家”,与货车司机面对面交流。

“‘司机之家’能洗澡、充电,还备有感冒药,来这里有家的感觉。”北京祥龙物流集团货车司机杨师傅跑了20多年货运,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各级政府越来越关注货运司机群体,不断出台政策改善物流从业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爱心人士为他们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线上线下提出了诉求和期许:“希望司机之家’能代发快递。”“‘司机之家’分布有限,希望路上能有更多“司机之家”。”“高速公路服务区20时之后基本全满了,希望能增加一些货车停车位。”

针对货车司机提出的问题,目前交通运输部及各地运输部门已做出相应举措。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切实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环境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今年将在全国范围推进建设300个“司机之家”,保持1000个以上“司机之家”正常运营。

与此同时,为缓解司机夜间停车难题,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设置潮汐车位、新增建设货车停车位、剩余车位提示等,切实满足集中停放需求,湖南、广东等地已作出有益探索。于日前建成迎客的广东开阳高速圣堂服务区,大货车停车位数量达到192个,节假日还将启动“潮汐式停车管理”。

“司机之家”为四处奔波的“赶路人”提供了歇脚的家,但复杂的市场环境仍是货车司机难以建立群体认同感的主因。在全国政协委员、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看来,货车司机权益保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货车司机与货主、互联网平台、金融机构等相比处于弱势地位,市场营商环境有待改善。“只有司机群体稳定了,道路货运行业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应建立政府、企业、平台和协会‘多方共治’新型监管机制,积极发挥各利益相关者的作用,优先解决货车司机劳动权益和福利问题。”皮剑龙说。

据了解,中国职工基金会等多部门于2021年开展“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已为超过100万名货车司机发放各类保障资金价值超过1300万元。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武建光表示,基金会今年将重点开展“关爱卡友公益行动”,联合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产业和地方工会以及网络货运平台等相关机构,开展道路救援、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医疗健康等方面的帮扶救助计划。

活动现场,中储智运向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捐赠2万元现金用于货车司机关爱行动。中储智运副总裁刘洋表示:“希望活动可以创造更多机会走近货车司机,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从基层从业者的视角重新审视物流行业的发展。”据了解,中储智运目前注册运力达300万,于2021年成立江苏红运物流工会及江苏红运物流流动党支部,为货车司机提供系统性的服务和关爱,更多维度、更大限度地提高货车司机的归属感。

据悉,此次活动是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四个一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第三届“流动中国”将于10月10日组织“一场线上线下展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