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罗佳明:聚焦货车司机群体,建设“暖心之家”

发布时间:2022-03-09 09:27:16 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车司机为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为货车司机群体建设“暖心之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罗佳明的三个建议都涉及交通建设。除了加快推进四川到青海的通道建设和关注农村铁索桥改造外,他还建议关注货车司机“暖心之家”的建设。

罗佳明表示,道路货运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服务性行业。目前,全国共有货车司机1728万(四川共63万),承担了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30%以上的周转量。“这1728万人背后,涉及了1亿人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2021年10月,交通运输部等16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畅通货车司机投诉举报渠道、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等9个方面主要任务,要求“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停车、休息、就餐、洗漱、淋浴、如厕等提供便利”。

罗佳明告诉记者,目前四川聚焦货车司机“急难愁盼”,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打造“司机之家”升级版——“暖心之家”,切实满足货车司机“吃口热和饭、喝盅温开水、冲个热水澡、困场巴适觉、停次放心车、穿身干净衣、摆番龙门阵”等现实需求,让货车司机享受到“家”的温暖。

“针对货车司机在想什么,我们做了8500人的调研,货车司机第一担心的就是在休息区油被偷,第二担心是衣服洗了以后不能及时晾干。还有吃饭,天南海北的胃口不一样。”罗佳明说,四川针对货车司机在公路、物流场站、内河码头等不同场所的不同需求,组织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企业、物流企业、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多次研究,制定了高速公路“暖心之家”建设指导标准,明确党群、停车、休息、餐饮、沐浴、洗衣等9大实用功能,后期将逐步分类完善国省干道、物流场站、内河港口“暖心之家”标准及功能。

罗佳明介绍,四川综合考虑现有“司机之家”基础条件、货车流量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企业实际,于2021年12月底率先在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试点建成“暖心之家”,新增党群服务中心和洗衣晾晒、安保设施设备,特别是针对“餐饮贵”“住宿难”“偷盗油”等货车司机反映的突出问题,系统推出了“1荤2素1汤”10元套餐和“自带被褥1元住宿”“车货无忧”保险等7项实惠服务,

“我们在试行当中,有一个常州司机从西藏跑回来,他说20天没洗澡,终于在我们货车司机之家洗了一个热水澡,把衣服也洗了。我觉得温暖了一批货车司机特殊群体,而这个群体又是最需要关注的群体。”罗佳明说。

不过罗佳明也表示,虽然四川在货车司机“暖心之家”的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还需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应该有一个统一的建设标准,二是政策支持,“要在全国的路网上普遍建,那么应该给他一个什么样的政策支撑,让他能够可持续发展。所以建议中组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研究一下这项工作,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变为我们全国的一个民生实事。”

罗佳明说,下一步四川将实行“暖心之家”建设挂图作战,确保2022年年底前再建成15个“暖心之家”,初步实现重点货运通道、物流场站全覆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