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陆永泉:支持江苏申报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7:03 中国交通新闻网

“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而东部沿海和长三角地区尚无布局。”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十分关注中欧班列的发展。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支持江苏申报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发挥长三角地区的交通运输优势。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对充分发挥班列运输规模经济效应、提升班列服务质效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市场化运营 促进可持续发展

1992年12月,连云港率先开出首列国际货运班列,江苏成为我国最早开行中欧班列的省份之一。随后,苏州、南京、徐州陆续开行“苏满欧”“宁新亚”等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线路。近年来,江苏国际班列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综合质量评价指标位于全国前列。

陆永泉认为,不断发展的中欧班列,需要完善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以促进形成良性竞争、相互补充、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建议加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枢纽经济,形成物流、贸易、产业集聚融合、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推动中欧班列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挥区位优势 带动产业集聚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进出口贸易比重较高,是中欧班列主要的货源地。2020年,江苏省进出口额累计达到4.45万亿元,规模连续18年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比重13.84%,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国的15%左右,位列全国第二。

“如果将长三角地区的货物向中西部地区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集结,再组织发运,不仅物流成本高、运输效率低,还无法发挥长三角地区的交通运输优势,制约了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的有序发展。”陆永泉说。

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如何凸显江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目前,江苏中欧班列共开通25条线路,覆盖欧洲17国20多个城市、中亚5国近50个城市、东南亚3个城市,形成了“连新亚”“苏满欧”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线路。

陆永泉建议,支持江苏发挥中欧班列区位优势,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加强与国内外班列枢纽、贸易中心的密切联系,强化通关保税等国际物流服务功能,为推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战略支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