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交通强国江苏试点省份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29 09:17:22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并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是交通运输行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内在要求。

江苏人多地少、经济总量大、资源自给率低、客货运输强度高、生态环境承载力低,推进绿色交通建设尤为紧迫。“十三五”以来,江苏坚持绿色交通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科技进步与智能交通建设,引领全行业走出一条内涵提升、创新驱动的转型发展之路,行业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取得良好成效,能耗强度明显降低,污染排放控制明显好转。率先高质量完成绿色交通省建设,完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绿色交通区域性与主题性项目;运输结构不断优化,省部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无车承运人试点项目、绿色货运配送示范项目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运输装备清洁化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新能源车辆同比增长16.6%,LNG动力营运船舶数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形成“一零两全四免费”的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全省沿海、沿江及内河主要港口均具备岸电供应能力。

面对开创高水平绿色发展新局面的时代要求,江苏交通运输行业将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系统谋划绿色交通建设,使绿色发展成为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鲜明底色,助力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建设。

一是以转型升级为基础,聚焦运输结构调整,进一步推动“公转铁”“公转水”。加快改变全省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运输结构现状,真正从“宜公则公、宜铁则铁、宜水则水”的多式联运角度统筹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干线铁路、铁路专支线建设,推动集疏港铁路向堆场、码头前沿延伸,努力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铁路通达全省所有重点港区。发挥江苏通江达海、水运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打造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江海河联运、江海直达。鼓励铁路、港口、航运、道路货运等企业加强合作,提供高效、一体化运输服务,推动集装箱公铁水联运发展。

二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低碳技术应用,进一步实现集约高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推广“四新技术”应用,提升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绿色航道、绿色装备等低碳化水平。开展固体废弃物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推进5G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应用,并在车路协同、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等方面积极试点,提升传统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以绿色出行为抓手,聚焦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扩大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指导各地在“公交都市”和“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基础上,进一步围绕服务网络完善、绿色车辆规模应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城市交通服务创新等方面开展绿色出行示范创建行动,提高绿色出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逐步实现公众出行由便其行向悦其行转型提升。进一步开展绿色交通宣传,利用节能宣传周等契机,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电台、电子屏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绿色交通建设成果主题宣传活动,向社会广泛宣传绿色交通理念,使广大群众愿意乘、更多乘公共交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