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山东】青岛港迈入“大船时代” 1至2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2020-05-12 11:40:58 半岛官网


在过去的一年中,青岛充分借鉴世界知名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建设经验,立足青岛自身优势,亮出了不俗的成绩单,为建设“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至2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

超越广州港升至全国第四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当大多数人探亲游玩的时候,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仍然是一派繁忙景象。

与人工码头相比,自动化码头的作业效率提升30%、人工减少70%。在国外常规需要8到10年才能完成的自动化码头建设周期,山东港口青岛港全仅仅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并且不断刷新世界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纪录。就在之前的4月15日,这里再次刷新桥吊单机效率44.6自然箱/小时的世界纪录。这一成绩是全球自动化码头平均效率的两倍以上,已全面超越传统人工码头。这样的效率不仅增强了山东港口以及青岛港在全球的商业运营竞争优势,也为世界自动化码头的发展贡献出“中国方案”。

有了自动化码头的高效率加持,山东港口青岛港2019年的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2100万标箱,均居全国第5。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1至2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数据显示,山东港口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超越广州港,升至全国第四位。

4月7日,山东港口集团·THE联盟青岛港中东集装箱航线正式首航。这是THE联盟在中国北方港口开通的首条中东直达航线,沿途分别挂靠四个中东国家主要港口,并将青岛港作为航线首挂港和中国北方唯一挂靠港。4月26日,全球首艘载箱量2.4万标准箱的集装箱班轮——THE联盟“HMM阿尔赫西拉斯”轮首航仪式在青岛港举行,标志着山东港口集装箱业务迈入24000标准箱“大船时代”。今年以来,山东港口新增集装箱航线10条,其中青岛港集装箱航线达到174条,航线密度稳居北方港口第一位。

主动开启坚戈结算通道

青岛银行助企业提升效率

十五个攻势开展以来,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积极协调,不断引导岛城金融业参与,助力十五个攻势,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业务创新探索。

青岛中鸿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矿用无轨设备的制造公司,在中亚、东南亚、南美等多个地区开展国际贸易。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的重要贸易伙伴多次提出,希望通过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官方货币“坚戈”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据青岛中鸿财务总监介绍,过去都是通过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进行交易,如果直接使用坚戈作为结算货币,不仅能够帮助企业省却了兑换的工作流程,也能够帮助双方避免因美元汇率波动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我们是在平时的业务交流当中得知青岛中鸿有这方面需求的。”青岛银行负责该业务的顾经理表示,青岛银行在得知企业需求之后马上进行上报,并且积极研究对策,立即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银行取得联系,迅速高效建立了密押关系,并开立了境外结算账户,打通了坚戈的汇款通道,及时为客户办理了以坚戈结算的跨境汇款。

“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先导,此次青岛银行坚戈结算通道的开启不仅拓宽了汇款资金通道,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结算币种的选择机会。”顾经理说,青岛银行后续又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复,以报价行身份加入人民币对坚戈区域交易市场,可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参与坚戈区域交易。青岛银行成为全国首家获批的非坚戈区域交易所属地区的商业银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