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大数据、智能化下的数字供应链如何“蝶变”升级——“新基建”与数字供应链系列在线座谈会第一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0 10:36:33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4月1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共同主办,中储协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委会与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联通物联网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储运》杂志、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掌链传媒作为媒体支持,五方携手打造的新基建与数字供应链系列线上论坛完美结束。

微信图片_20200420104113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与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忠一起进行了开场致词,来自于创新先锋企业的京东物流集团数据智能负责人吴盛楠、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敬泉、汇通天下行业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刘思远、摩联科技VPEcosystem汤敏、传化智联城市物流中心产品部徐军、中冶赛迪咨询技术与方法研究部副总经理祁明明六位嘉宾,向在线的2000名观众分享了围绕大数据收集与应用、数字化物流、5G无人园区、网络货运平台价值的实现、新基建落地场景的设计与需求挖掘等多个焦点问题进行了观点的碰撞与分享,一起探讨了行业的数字化、数据化创新趋势,以及企业在这些新趋势面前的自我空间与突破。

对数字化、大数据领域全面、深刻的理解是什么?对物流科技领域正在进行的前沿探索有哪些具体案例?那些摸爬滚打的先行者们展示出了哪些经验与教训?接下来展示的是各位嘉宾的的主要观点分享。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新基建的“硬基础”和“软建设”如何实践的六条建议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加侧重于产业转型升级,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趋势。有人列举出新基建包含的七个领域,其中的一部分虽然也要融合更多的科技成分,但呈现的主要还是硬件建设。而另一部分呈现的主要是软建设,更多体现出数字经济特征,更需要依靠科研能力。

对于新基建现阶段,我们能做什么?

1.基于业务经验和应用场景积极参与新基建的课题研究。

2.需要从应用层上提出行业升级所需要的“新基建”中更加具体的“硬基础”项目和“软建设”项目,提出需要政府、行业等方面提供的具体扶持政策,出台试点项目支持办法。

3.规划本行和本企业愿意参与的项目,并争取成为试点项目。

4.设计本企业具体项目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防止一哄而上和一哄而下的机会主义倾向。

5.在实践中注重应用和研发新基建范畴内的科学方法和科技技术。

6.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容错机制和纠偏机制。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忠:新基建的相关举措对企业数字供应链化提供了便捷之路

新基建的发展对数字供应链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物联全国数字化仓库企业试点的申报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旨在推动首批中国数字化仓库进程以及解决方案。对企业来说,供应链数字化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工程,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各环节基础信息的打通,网络环境的投资,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积极鼓励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新型基础建设投资,致力于解决企业的发展瓶颈,提升企业供应链数字化能力,争创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数字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了一个便捷之路,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京东物流集团数据智能负责人吴盛楠: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调度大脑助力京东物流驰援抗疫

京东物流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在信息化上面进行数据化,第二阶段是进行数据采集,第三阶段是在良好的数据层面进行调度层面的一些事情,包括一些智能算法、智能调度和预测优化等方面。京东物流运用智能化网络规划与数据匹配,做到精准调度合理规划,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在物流领域跨越式发展。

汇通天下行业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刘思远:IoT推动大宗行业数字化转型

由于疫情和新基建政策等宏观因素的影响,大宗物流行业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将加速进行,在这个升级过程中,IoT驱动下供应链数字化是关键抓手:对于上游生产工程设备和物流智能化,运输在途可视化和安全管理,网络货运平台和后市场生态,场站/堆场/港口等智能园区管理,还有对供应链金融物权在途监管,这些都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提供相应支持。

摩联科技VPEcosystem汤 敏:物联网+区块链助力供应链金融智能化

摩联科技去年发起了区块链模组联盟,在一些关键的应用场景上也积极落地,包括数字化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智慧畜牧业,还有车联网和汽车金融相关的一些商业应用场景也都在落地,我们很高兴作为新基建的中间一环与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一起,用物流提升了社会运转的效率,同时也将我们推向了一个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未来。

中冶赛迪咨询技术与方法研究部副总经理祁明明:钢铁智能化与数字供应链

中冶赛迪是围绕钢铁城市建设智能化和节能环保等四大板块提供综合性的工程技术服务,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和传统的钢铁工业紧密地进行结合,从而推动钢铁数字供应链发展。

在绿色钢厂,智能无人工厂这种背景下,让百姓既能够享受到钢铁工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利好,同时解决掉那些不环保的现象正是钢铁数字化面临的挑战。如何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与理念来重新架构这种供需关系,重新定义客户和生产之间的关系,进而发挥全要素的生产力,当下所要解决的主要的问题需要从三个维度去把握:一方面,通过系统优化实现工艺流程更加流畅,物流更加通畅,管理更加顺畅。另一方面,从组织创新的角度,解决人、组织和生产之间高度匹配的问题。第三是,优化和创新真正的落地,同步实现全领域的智能制造技术的革新,就需要技术创新。在三个要素的创新推动之下,钢铁企业在销售采购物流等十大领域正在从传统的模式进一步演变为工业互联网无人化的目标模式。

传化智联城市物流中心产品部徐军:5G无人车园区的大脑新基建

在新基建的大趋势下,5G技术将加速物流园区数字化基建。

无人车作为5G最快落地的应用场景之一,将作为动态感知平台,链接园区中的人车货场,为上层数字化园区大脑提供更丰富的数据化场景接入,赋能大脑,提供智能化的一站式服务与运营管理,促进数字化园区的转型升级。

传化智联有着30多年深厚的行业积累,开创了物流公路港模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了网络化的,服务于物流行业的线下实体公路港基建。传化将利用IOT,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把线下公路港网络,通过5G技术联网,形成一个线上数字化大网,从而打造全国数字化园区网络新基建,通过中枢智慧数字园区大脑,服务于数字供应链行业。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敬泉:供应链要素数字化推动网络货运平台高质量发展

目前,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纷纷提出降低本国在海外的供应链布局,计划从中国市场逐步退出从而达到产业战略转移的目的,从这个现象不难看出,我国的企业要提升供应链层次和科技内涵,以对冲产业外移或回流风险,对抗逆全球化思潮。

作为网络货运平台,中储智运的基本思路是用科技手段,不断推出数字化新产品,向上下游渗透,实现数据的持续发展,如何具备整合供应链的能力,将网络货运平台的整合效益突显出来,中储智运从经济价值、市场价值、关联价值的打造,围绕着棱镜系统、智能配对、健康指数、价格指数、ERP对接等七个方面具体展开。

作为承担物流运输的载体,中储智运通过数字化科技手段的打造,实现供应链要素的数据化、数字化、透明化,在实现上下游需求共享的同时,也取得上下游的信任,形成了智能化敏捷化供应体系,降低供应链的交易成本,实现造血能力,结合数字化、技术化实现平台管理和运营,有效的将社会资源整合,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大的空间和舞台,实现平台的体系化、生态化的建设,获得社会的回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