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2023(第十五届)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大会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18 15:23:27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8月1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承办,贵州省物流行业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贵州物资现代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协办的2023(第十五届)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大会在贵州贵阳举行。大会以“数据驱动、技术赋能、产业升级”为主题,聚焦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从宏观政策解读、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前沿技术展示、先进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探讨,旨在促进数字技术在物流场景落地应用,进一步加快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而推动我国现代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范辉政出席并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仁及总经理廖慧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开幕式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会计师郑小宝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崔忠付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我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数字化发展成就进行了回顾和未来趋势展望。他指出,过去我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数字化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国家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培育出一批数字货运、产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体,数字化转型取得一定成效;数字新基建推动智慧物流与供应链转型升级;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进入新阶段;数字货运平台持续产生新动能;数字化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展望未来,我国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将会迎来新发展机遇,主要呈现五个趋势:一是物流数字化持续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数据要素规则的完善将加快行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三是数字化助力构建绿色低碳供应链;四是人才培养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内生动力;五是数字化助力提升物流与供应链国际竞争力。我国是进出口贸易大国,通过物流数字化掌握货物在流通中的数据要素,对维持我国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推动作用。他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始终关注和支持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发挥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范辉政

范辉政在致辞中表示,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大会是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大会,是全球前沿物流技术的汇聚地和风向标。希望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积极为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提供更多创新思路。当前,贵阳正在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工程基地,愿为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提供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促进数字技术在物流场景落地应用,提升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他热忱欢迎大家到贵阳投资兴业,在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相关领域共话新愿景、共谋新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 谭建荣

谭建荣在主旨演讲中,围绕“智能制造与智能物流: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剖。他认为,制造与物流紧密关联,智能物流离不开智慧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四个特点和发展趋势:一是由互联网技术发展为物联网技术;二是虚拟现实技术发展为增强现实技术,三是网络计算技术发展为云计算技术,四是机器学习技术发展为深度学习技术,发展的结果则分别对应智能制造、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则是人工智能技术与设计及制造技术的融合,其三大核心是知识库/知识工程、动态传感/实时感知、自主学习/自主决策,其中制造知识是智能制造中的灵魂。他还分析了新兴技术在大物流、中物流、小物流不同场景中的应用,指出智慧物流必须在大中小物流中协调发展;分享了工业4.0智慧工厂与智能生产的发展趋势。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 汪鸣

汪鸣在主旨演讲中,深入解读了物流数字化发展方向与政策。他指出现代物流价值体现的理论支点和实践发展方向:通道经济、枢纽经济、平台经济、门户经济成为现代物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核心点,物流数字化成为其中的关键支撑;数字化产业新生态系统基础上的产业集群成为发展方向。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影响深远,须加快发展物流枢纽经济、交通枢纽经济、交通通道经济等多种形态的聚集型和价值创造经济,并加快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赋能。在此背景下,强化物流数字化科技赋能有三个方向,一是加快物流数字化转型,开发多样化应用场景,促进物流数据安全高效流通;二是推进物流智慧化改造,深度应用新技术分类推动物流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三是促进物流网络化升级。此外,汪鸣对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补齐农村物流发展短板、培育充满活力的物流市场主体、强化基础标准和制度支撑、打造创新实用的科技与人才体系方面也进行了解析。

开幕式上,《2023中国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优秀案例集》正式发布。崔忠付,谭建荣,汪鸣,任仁,廖慧,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华,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纪寿文共同启动按键完成发布仪式。至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已连续15年组织撰写《中国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优秀案例集》,记录我国物流与供应链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发展变革历程,为企业数字化及创新发展提供参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会计师郑小宝主持开幕式

1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

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主持了主题演讲环节。企业代表廖慧,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架构师张青松,长沙争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铖分别以“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转型应用”“网络货运的十种‘死法’和一线生机”“VUCA时代数字化物流技术底座打造”“数字技术赋能物流高质量发展 网络货运经营与发展思考”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分享了数字化落地不同实践场景中的实际问题和各自解决方案,为不同领域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切实建议。

会议同期举行了九州云智物流aPaaS平台4.0发布仪式。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架构师张青松表示,九州通专注物流数字化转型,愿把最新成果与业界分享、为全行业服务,致力于让中国技术引领时代。

大会就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思路和落地难点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互动环节由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华主持。中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副总调度长刘进,广汽集团数字化部首席架构师刘年强,华润数科数字企业事业部数字化转型专家杨波,阿里云智能集团物流运输行业总经理李科参与了互动交流。嘉宾们一致认为,数字化转型需关注四点:第一应注重提高效率和效益目标;第二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是组织转型和业务转型;第三不仅需要企业的顶层设计更需中层跟进、底层落实;第四要提升相关链接、运营、抗风险的能力,企业要有信心、耐心和决心。

8月17日下午,大会还以“数字货运平台发展和数据应用”、“绿色物流构建零碳供应链探索”、“大宗商品数字供应链建设与产业升级”、“数字赋能助推构建新型供应链格局”等为主题设置了多场分论坛及互动交流环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