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及其他 > 正文

国内首部钢铁物流行业标准预计明年出台

发布时间:2012-02-22 11:03:26 财新网

2011年2月13日,工人在江苏一钢材交易市场上搬运钢材。

在2月18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喜民公开表示,国内首部钢铁物流行业标准正在制定中,预计明年年初向全国钢铁行业正式推广。

早在2010年10月,根据国家标准委员会要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联合国家建筑钢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等23家单位共同启动了钢铁物流关键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

该钢铁物流标准体系共包括《钢铁物流作业规范》、《钢铁物流验货操作规范》、《钢铁物流分类包装标识规范》、《钢铁物流实物与互联网信息交互技术规范》、《钢铁物流互联网公共商务信息平台建设》五个标准规划草案。

王喜民介绍,目前我国钢铁物流量位居国民经济各行业物流量之首,但还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现代物流标准体系框架。他认为,“通过钢铁物流标准体系的建立,能够实现钢铁物流消费与生产信息的对称,能够实现钢铁物流全过程供应链集成效应,能够实现钢铁物流完善的运行体系”,这对钢铁物流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根据国家标准委员会要求,该项标准的相关研究工作将于今年9月30日结束。

目前,该研究工作已进入草案征询意见阶段和研究报告补充阶段。王喜民表示,经过国家标准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定会综合评定后,该项目将最终完成,“届时,国家标准委员会将正式发文,预计明年年初向全国钢铁行业正式推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