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7i56供应链一体化信息平台(中泰蓝天)

发布时间:2019-06-10 11:50:5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新疆蓝天石油化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蓝天物流”),成立于2003年。主营运输、仓储、商贸等业务,注册资金3000万元。公司每年运输总量约为2700万吨左右,合作运输公司约50余家,车辆5000余台。蓝天物流近几年来,逐步从传统的运输企业逐步向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转型,紧紧围绕着运输、贸易、金融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目前业务领域包括运输、原煤经营、油品经营、轮胎大件及其他多经业务。

蓝天物流公司将积极整合新疆的物流资源,依靠“十三五”政策的优惠,大力发展物流业。并建立“联合物流公司”,开发信息化的平台,实现信息数据的对接,让管理和资源共享,开拓新的市场。蓝天物流目前以第三方物流为基础,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建立,创造高效可视化的物流管理服务、电商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利用现有的第三方物流的基础,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把蓝天逐渐转型成第四方物流企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与企业收益,降低物流行业的总成本。促进新疆的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优化供应链管理的理念。

二、实施背景

近年来,在市场机制的推动下,新疆物流业快速发展。新疆已形成以公路、铁路、民航、管道为运输方式,连接祖国内地,辐射中亚、南亚、欧洲大陆的综合交通体系。传统运输、仓储等正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一批新型物流企业迅速成长,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多种服务模式、多层次的物流企业群体。

新疆能源具有强大优势,可整合资源,形成产业链条带动物流业发展。可以看出,物流业已经成为新疆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产业,但是由于新疆正处在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迈进的时期,物流园区的建设也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新疆物流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制约的因素。

1、新疆地域辽阔,物流资源分散;

2、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落后;

3、物流企业服务单一;

4、基本物流方式之间缺乏有效整合;

5、基础条件薄弱;

6、物流人才匮乏。

新疆大宗货运上下游企业各个环节存在痛点多,导致物流运输成本过高。

三、17i56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

1.平台的目标

在新疆建设2条服务产业链,1个云计算中心,6大平台的物流模型进行试点,以新疆的供应链信息化平台项目为核心,通过将传统的物流运营模式结合互联网+的发展思路,打造以新疆地区为中心的新型供应链物流模式。提高企业采购与物流一体化水平,降低企业综合采购成本,提升上下游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增加上下游资源粘合度,构建出可持续成长和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2.2条产业链条

以第三方物流为基础,整合物流服务资源,建立围绕运输车辆的全套服务产业链:物流交易、油卡、轮胎、二手车等为核心,提供上下游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代采购、信息平台(招投标)、SaaS系统、统一结算(通过统一结算,能够服务更多核心客户)、供应链金融建设六大服务平台,构成两大产业链条的基础,形成供应链视角的服务能力,形成全链条的服务网络。

3.1个中心

建设一个云计算中心,提供安全、可靠、稳定可拓展的居于大数据应用、高负荷运输、多并发计算中心。

4.6大平台

第四方服务平台:通过四方服务平台的招投标服务,实现对长约车物流需求、承包合约物流需求、专线物流需求在招投标平台上进行发标,平台通过对物流供应商的资料审核,向物流供应商推送招标信息进行邀标,供应商实现在线应标,通过在线评标,选出性价比最优的物流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同时蓝天四方服务平台提供诚信管理体系,为平台用户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易环境,确保用户交易安全和服务体验。通过供应商的实名认证、公司资质认证、车辆认证、缴纳履约保证金等环节,为平台的物流供应商打造信誉品牌,为选择物流供应商提供参考依据。通过汇总用户订单评价,跟踪用户举报投诉,整合星级排行服务,完善企业服务质量信息考核体系,构建公平、开放、诚信的物流服务体系。

蓝天四方服务平台整合物流需求和物流资源,消除企业“信息孤岛”。通过蓝天第四方物流平台,物流需求都在这个平台上集聚,物流需求方和供应方在平台上接洽,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多对多”的谈判,加速了物流社会化、市场化的进程。同时降低整体社会物流成本,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利用平台大数据,发展平台增值服务,增加平台盈利点,达到多赢的局面。

供应链服务平台:中泰蓝天对于集团内外的代采购业务,需要加强采购前后过程的管理,加强对供应商选择的系统化的分析与考核,分析采购成本的构成,包括原材料价格、供应商服务能力如物流、装卸作业效率、物流辐射半径等,同时采购信息与原始采购记录保存困难,信息透明度不高。对采购及其相关的销售情况,无法较好的进行跟踪和对应的采销分析。

达成这些目标需要搭建代采购信息化系统进行支持。

中泰蓝天通过对供应商、承运商的筛选,并选出核心服务商签订合同,规范考核指标,并对后续的服务进行跟踪、KPI考核,进而优化采购、销售、物流等过程,实现全程透明可视化跟踪,节约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采购物流一体化服务。

① 中泰蓝天的上游公司中泰集团和疆内企业的提出采购需求;

② 中泰蓝天在执行计划前对供应商进行筛选,选择核心供应商;

③ 中泰蓝天与核心供应商签订合同,并制定考核指标;

④ 中泰蓝天根据采购需求进行安排车辆。

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提供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打通企业上下游的信息通路,提升中小企业的作业管理水平和作业效率。产销企业将物流需求发送到蓝天供应链平台,在承运委托确定后,形成物流执行订单下发到供应链平台下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下游的中小承运商通过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对自己的物流订单进行作业。同时还可以通过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进行物流作业合作,各个中小企业通过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进行物流资源共享,进行物流作业合作。

① 提升上下游链条中合作企业的信息化服务水平;

② 打通产业链的信息通路;

③ 消除企业“信息孤岛”,与上下游信息对接,减少人工沟通的频率;

④ 提升中小企业物流作业水平;

⑤ 形成中小企业合作联盟;

⑥ 提升中小企业对供应链平台的粘合度。

统一结算平台:当前中泰蓝天在多业务,跨系统的管理上,对财务的结算来说存在一定的瓶颈,存在SAP系统和其他系统是独立的系统,之间没有进行信息的交互,运营管理处需要登陆中泰账号,手工导出EXCEL,进行修改后,生成应付费用信息。导入到其他系统中进行开票,工作量比较大,效率低下,易出错。

将所有系统的费用信息在统一结算系统中进行费用统计,支持系统自动对账,通过与下游的承运商发来的EXCEL数据及系统EDI数据,进行系统自动核对,将异常的数据筛选出来,提供给运营管理处核对,减少人工逐条核对的工作量。同时可以为客户提供网上对账端口,以提升对账客户服务体验,提高对账效率。

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供应链金融平台以供应链视角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提供资质审核、信用评级、风险评估,提供多种融资渠道,授信融资、运单保理融资、订单保理融资、动产保理融资、不动产保理融资等其他类型保理融资。物流商也可以通过抵押、担保、保证金形式降低平台融资门槛开展保理、质押等业务并逐步向互联网金融模式进行转变。金融牌照没拿到前,先将纸制油券轮胎券转换成电子劵,利用APP技术提升效率,方便使用,提供物流融资和贸易融资服务。第三方支付牌照和商业保理牌照拿到后,将电子劵转变成电子钱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①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② 降低资金服务风险;

③ 金融服务多样化。

物流服务O2O电子商务平台:中泰蓝天依托业务上的优势,基于中泰蓝天庞大的供应链资源。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集中采购服务,利用集中采购的优势,为上下游企业降低采购的成本。包括现有的油、轮胎、润滑油的集采服务。通过线下服务站点,为线上电商平台提供线下服务。

目前通过中泰蓝天向承运商提供油卡服务,轮胎销售与汽车维修服务进行线下合作。为了提升中泰蓝天针对油卡销售、配件维修服务的管理效率和效益、同时方便承运商的便捷到店消费,020电商平台将支持对油券、配件维修券的统一电子化管理,运费挂账结算时,统一进行统计和结算,为公司提供营业收入。对承运商进行电子券的电子化分配,支持承运商持有电子券到店便捷消费。

四、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通过第三方物流管理平台、供应链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的供应链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的成本,如:实现采购及其物流一体化分析,降低采购成本,通过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降低物流执行成本;运输车辆的统一集中管理和实时监控调度指挥,实现运力资源的合理调配,提升车辆运作效率,降低车辆的经营成本,提高车辆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提升盈利能力,通过供应链服务平台及供应链金融平台集合上下游资源的粘合度,提升企业增值服务能力,将盈利能力放眼于整个供应链,构建出可持续成长和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