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雨润农产品大物流 一站式连接百姓餐桌

发布时间:2015-03-12 10:57:11 人民网

目前,雨润物流已在全国9大物流区域中的6大区域、重要节点城市,建立以大型物流中心为轴心的农副产品物流网络体系。雨润已基本形成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中、长三角区等物流区域的战略布局。
  雨润集团在成都、西安、沈阳等省级以上城市开工建设规模宏大的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目前均已投入运营。这些项目都是集展示交易、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综合服务、商业配套等五大功能街区于一体。
  雨润同时也在地级及以下城市投资建设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比如在黑龙江东宁绥阳建成黑木耳进出口交易中心,该中心已成为东北乃至全国的最大的黑木耳进出口批发基地与交易平台。而其他地级市的特色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也正在规划、建设和运营当中。
  雨润集团表示,最终要创建中国第五代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以农副产品全球采配中心为载体,在技术、管理、供需关系、平台建设、交易方式等方面全面升级,实现跨时间交易,跨地区配送。
  而这逐级延伸的农副产品物流产业链条,又是雨润培育“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的一环。如果说打造全产业链,是让一端连接普通老百姓的餐桌,一端连接种植户的田间地头,在整条产业链把控食品质量与安全,那么培育多个绿色有机、无公害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则是大力开发、整合、调动农户资源,推广农产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最终提高农产品质量。
  为此,雨润还引入了“公司+政府+基地+农民合作社”的新型模式,不仅开发了全国农产品资源管理系统、全国农产品实时交易系统、全国农产品物流配送系统、全国农产品资金结算系统等四大信息系统,为全产业链条中的使用者提供市场分析、供求信息、价格发布、电子结算等信息服务,还通过信息服务网络化构筑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防火墙。这些举措,最终要保障消费者餐桌上的雨润食品是安全有品质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