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加盟商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5-02-10 15:57:10 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宅急送北京总部的信息部显得尤其忙碌,三个大办公区域的工位上一直忙碌年轻人的身影。今年的早些时候,宅急送宣布开放地县级加盟,全面进军淘宝,而在这背后,信息部紧锣密鼓研发的加盟商管理系统(包含预付款子系统、仲裁子系统),是这一大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

宅急送企业简况

"安全、准确、亲切、视服务为生命",宅急送自1994年成立以来,恪守这一经营训诫,以跨越式发展,在全国建立起庞大的直营快递网络,形成华北、华东、华南、东北、西北、西南6大区域的全国性网络格局--内陆地区网点遍及市县,沿海地区网点深入乡镇,共计可为全计可为全国超过2000多个城市和地区提供快捷、可靠的快递服务。

风雨兼程二十年,秉持"诚信、和协、高效、卓越"的企业精神和"珍重承诺、送物传情"的服务理念,宅急送人果敢进取,勇于创新,通过专业化、信息化、机械化不断强化操作能力,不断优化快递产品,不断提高服务品质,矢志为尊贵的客户提供卓越的快递服务体验。

通过标准快递和经济快递两个产品,宅急送的快递服务触及近99%中国GDP产值地区。2012年启动的欧洲商务包裹快递业务,将宅急送的快递之旅拓展至欧洲42个国家和地区,协同宅急送香港件业务,助推宅急送国际快递蓝图。

在取得"中国物流百强企业第23名"、"中国最具竞争力50强物流企业"等评价的同时,宅急送还曾荣获"2006CCTV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善品网唯一爱心合作伙伴,履行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宅急送信息化现状

宅急送信息化历程开始的较早,早在1995-2011年,宅急送的信息化一直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从最早的MIS系统到老一代BOS系统,信息自主研发支撑了宅急送17年的主营业务;随着主营业务的激增与客户对整体平台服务能力的更高要求,宅急送在2009年主动转型,引入IBM企业咨询的外脑,通过全方位咨询,重新确定企业发展方向,并在2010年,主动携手用友共同研发新一代宅急送核心业务系统(BOS系统),推动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服务的转变;2011-2012年,在保证BOS系统稳定基础上,宅急送先后开发了GIS系统、AIP系统、价格引擎系统、EDI对接、保险理赔系统,引进了唯智WMS,为宅急送飞速发展业务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持。而今,两对宅急送新战略“平台深度直营+网格化一级加盟”的挑战略,为支持“平台结算机制”为核心的直营+加盟经营新模式下的加盟商管理系统研发上线,已是宅急送信息部在2013年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业务背景:平台深度直营+网格化一级加盟

从营销体系来看,在快递领域,大致可以分为以顺丰、宅急送、EMS为主的直营体系,和以“三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韵达)为主的加盟体系。加盟体系以其灵活的加入机制和低管理成本下的低价格,在淘宝电商大潮中迅速崛起,成为消化电商快件的中坚力量。

而坚持自营网络的宅急送,虽然在标准化管理方面具备天然优势,但在商机来临之时,反应明显不够迅速。而其地县网络成本居高不下、市场服务水平急需提高,而这一切也意味着巨大的地县直营场地、车辆、人员的投入,而这对于本来就微利的地县快递市场将会是一个严重的成本支出。

那么是否有折中的路线呢?宅急送在2013年开放的地、县级加盟平台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其推出的扁平化加盟模式,对地级以上平台业务仍然保留直营,地、县以下采取加盟模式,即平台深度直营+网格化一级加盟,同时与“三通一达”不同的是,宅急送只做一级加盟,避免了多级加盟模式中的管理薄弱问题。

IT系统的挑战

宅急送的IT系统一直只服务于直营体系,IT系统从业务流程到末端的作业工具PDA在过去的18年里只考虑了直营一种场景,相比之前的纯直营体系,在引入加盟模式之后,宅急送不得不考虑加盟体系特有的的预付款以及仲裁机制两块内容,同时得面对作为单独法人存在的各个加盟商对IT需求的差异性。

在直营模式下,是不存在加盟体系成熟的预付款模式的情况,只有零散的现结和项目的月结,而在新的加盟模式中,对于加盟商交付的快件,加盟商户需要先将运费冲入预付款账户,在快件交付给宅急送分拨站时需要实时称重扣运费。此外,直营模式主要靠标准化管控来对门店进行管理,而加盟门店的管理则需要另外一套仲裁系统,并且由于传统加盟体系其实行省、市、县多级加盟,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和加盟商管理近几年的规范化,单纯靠罚款来约束网点行为的传统仲裁系统也变得越来越不可行,所以宅急送信息部结合自身先进的一级加盟模式自主研发了为宅急送量身定做的仲裁系统。

在研发加盟商管理系统(预付款子系统、仲裁子系统)的过程中,宅急送的信息部门需要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响应直营+加盟模式的IT需求,在一套平台上研发出适合两种不同模式的管理系统,实现大集中式部署。宅急送信息部的投入是巨大的,在宅急送北京总部办公大楼的员工中,每5个就有1个人员是信息部的工程师,全国IT人员总数近200人,信息部门在宅急送内部一直处于战略地位,是宅急送投入最大的部门。在宅急送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都从未对信息部门进行过预算削减。

加盟商管理系统应用效果

经过业务部门和信息部门的共同努力,加盟商管理系统预付款子系统于2013年6月成功上线,加盟商管理系统仲裁子系统于2013年8月成功上线。预付款子系统上线后,稳定支持着300多个分拨平台服务于近3000个加盟商交货、称重、扣费、派送货物交接等业务和财务操作。仲裁子系统服务于直营和加盟5000余网点和加盟商之间的问题快件,IT系统辅助处理丢失、破损、延误、异常核销、虚假、超区不上门投递、服务态度恶劣等快递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通过加盟商管理系统,加盟商、分拨站、直营网点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特别是通过预付款子系统大大提高了运费结算时效和货物交接时效,通过仲裁子系统提高了问题快件的处理时效的同时降低了处理成本。

加盟商管理系统总结

在整个加盟商管理系统研发过程中,信息部一直站在业务的第一线,和业务部门同事调研同行实际业务。同时充分研究加盟商体系快递公司普遍使用的IT系统,重点分析预付款系统和仲裁系统。同时结合宅急送现有系统现状和直营+加盟模式的新特点,耗时三个月完成各项需求的调研及编写工作,同时在开发过程中采用敏捷迭代模式,以双周为周期进行系统开发测试迭代,使得系统质量BUG和部门需求变更都能及时地响应。

作为甲方的信息化建设,关键之处在于对业务的理解和对流程的匹配程序,对于劳动力密集型快递行业中的宅急送,IT对于公司运营更为关键,IT战略需要和公司战略保持高度一致,IT系统在和公司战略一致的前提下,结合流程和技术创新,使得宅急送各环节的信息流和快件流处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从而更有效指导快件传递中使用到的各种资源(运输资源、小件员等),加速快件流。

加盟商管理系统下一步规划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加盟商,宅急送信息部门已经启动了加盟商管理系统人员管理子系统、二级门店管理子系统、客户管理子系统、加盟商运营质量平台、加盟商财务管控平台的需求调研和系统研发,将在2014年为加盟商打造以“客户”为核心的营销服务平台和以“财”为核心的财务管理平台,使得加盟商在快件全程监控优化、资源管控、标准化、客户服务、产品业务拓展、提高集控能力六个方面都能有一个质的飞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