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福建】港口打造更富韧性物流供应链 前4个月海铁联运箱量同比增长125%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5:57 中国交通新闻网

站在福州港凭栏眺望,辽阔的海洋上,海鸥擦着蓝色的水面飞翔。码头上,汽车的喇叭声、吊装货物的哨子声、海轮的鸣笛声交织在一起,组成了美妙的交响乐……今年以来,福建省港口集团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面向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福建港口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新阶段港口发展的强大力量。

近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年全球港口吞吐量排名,福建福州港、厦门港货物吞吐量跻身全球前30,厦门港、福州港、泉州港入围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今年1至4月,福建省港口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1.27亿吨,同比增长4.5%;集装箱吞吐量428万标箱,同比增长4.2%。

“丝路海运”联盟成员超300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建设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对此,福建省港口集团持续提升港口作业和集疏运效率,稳定出口航线运力供给,全力打造更富韧性的港口物流供应链。

日前,厦门港嵩屿作业区,三艘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正停靠在泊位上装卸货物,蓝色巨轮依次排开,红白相间的桥吊吊臂下,集装箱运输车来回穿梭。

据了解,此次靠泊的三艘船舶分别为“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轮、“爱莉诺娜马士基”轮、“古诺沃马士基”轮,均为15万吨级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舶。这是厦门港首次实现三艘15万吨级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列队并靠作业。完成装卸作业后,其中两艘巨轮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摩洛哥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港口,运载着中国产品从厦门港走向世界。

今年以来,福建港口拓展全球航线服务网络,开拓远洋和近洋直航航线,扎实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实现内外贸平稳开局。

福建省港口集团董事长、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表示,作为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丝路海运”在政策沟通范围上不断拓展、设施联通水平上日益提升、战略合作对接上持续扩容、信息平台建设上稳步推进,拥有联盟成员300多家,命名航线开行超过1万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200万标箱,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航运格局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打造整车进出口双通道

通过推动省内港口区域化整合,福建省港口集团形成了错位发展、一市一港的“一盘棋”格局,更好推动港产城融合,牵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5月9日,福州港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7号泊位迎来“安吉23”轮滚装船,标志着“宁德—以色列埃拉特港”滚装船航线正式开通。此次运载的汽车不仅有来自上汽宁德基地生产的700辆名爵牌新能源汽车,还有来自厦门的25辆金龙牌新能源客车,为福建外贸汽车滚装出口再添新通道。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成长壮大,国内汽车出口需求旺盛并保持强劲增长。福建省港口集团加快打造整车进出口双通道,推动港口业务多元化发展。福州港江阴港区、三都澳港区启动了外贸汽车滚装出口新业务,为“福建造”汽车提供了一条便捷高效的出口新通道。今年以来,三都澳港区外贸汽车吞吐量2689辆。

为加大货源市场拓展力度,福建省港口集团还积极开发湖北、江西和闽西北腹地进出口货源,持续拓展“散改集”海铁联运业务。今年前4个月,福建省港口集团海铁联运箱量同比增长125%,更多进出口货主享受到了“港口就在厂门口”的便利。

福建省港口集团集装箱业务部副经理、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业务发展部经理丘志鹏表示,下一步将陆续推出“江阴—海沧”“宁德—厦门”等快线服务,不断织密东南沿海支线航运网络,服务腹地经济发展,助力福建省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重要通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