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基本构建 还应从何处发力?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7:46 新华网

绿色制造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近年来,我国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绿色制造理念在各地广泛推广和普及。近日,记者在采访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的同时,走访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为绿色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记录更多生动的注脚。

——编 者

绿色制造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前不久,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布,包括874家绿色工厂、47家绿色工业园区、11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643个绿色设计产品入选,这意味着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再次取得新进展。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是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所在。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绿色制造发展水平如何?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还应从何处发力?记者进行了采访。

绿色制造“基本面”更加坚实

浙江省桐乡市,在新凤鸣集团的长丝5G智慧生产车间内,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系统,显示大屏上,生产全过程的能耗情况实时变化,一目了然——

生产源头,通过创新采用原液着色技术生产免染纤维,仅印染工序每年就可减少污水600万吨;中间环节,以塑料循环托盘替换木质托盘,每年可节约近300万个木架;末端处理环节,借助超低压蒸汽回收及凝液回收技术,每年可减少95%的固废和65%的温室气体排放……

如今,绿色发展的触角正从生产端、供应链延伸至基础设施。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桥焊材智能制造工厂投产在即,厂区内新建的风电光伏设备年发电量为4000万千瓦时,将全部用于生产环节,预计每年可节约近5000吨标煤。

“通过设立绿色发展专项资金、推行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园区加快推进绿色制造。”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园区内企业累计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21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2家,初步实现区域绿色制造聚集示范效应。

绿色工厂遍地开花,绿色工业园区竞相涌现,刻录下近年来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构建的足迹。“以重大工程和项目为牵引,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建设为纽带,带动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转型,支撑起绿色制造的‘基本面’。”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有关负责人说。

能源资源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分别下降28%和16%的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下降5.6%,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6.8%,比2012年提高近16个百分点。

绿色制造产业初具规模。2022年,光伏产业链四大环节产品产量占全球比重均达到80%以上,全球前10名风电整机制造商中有6家中国企业,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

绿色制造体系基本构建。截至目前,我国已培育建设3657家绿色工厂、270家绿色工业园区、408家绿色供应链企业,推广近3万个绿色产品。初步测算,绿色工业园区平均固废处置利用率超过95%,一大批绿色工厂能耗水平优于国家能耗限额标准的先进值,逐步构建起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的全链条绿色产品供给体系。

新发展阶段,绿色制造有了新内涵

“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看来,这就要求持续扩展和升级绿色制造的内涵外延,不断满足新形势新变化。

从定义内涵看,新发展阶段下的绿色制造是一种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其本质是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统筹考虑产业结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安全、气候变化等因素,将绿色发展理念和管理要求贯穿于产品设计、制造、物流、使用、回收利用等全生命周期,以制造模式的深度变革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高起点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从实现路径看,新发展阶段下的绿色制造要推动制造业全方位转型、全过程改造、全链条变革、全领域提升,即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制造流程数字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全方位转型,引领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深度绿色变革,从全地域全行业推动提升产业绿色化水平。

“迈向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既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刘文强说。

看产业发展阶段,当前,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传统资源型产业占比仍然偏高。未来,我国能源资源需求仍会保持刚性增长,向绿色低碳转型压力较大。必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使绿色制造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坚实基础。

看产业能源结构,目前,我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具有明显的高碳特征,煤炭消费量仍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左右,煤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0%以上。这就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础上,以绿色制造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型,支撑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锻造产业竞争的绿色新优势

全面推动绿色制造,趋势明朗,但挑战犹存。

“与发达国家相比,当前我国绿色制造整体水平仍有较大进步空间,东西部之间的绿色制造水平还存在不小差距。”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表示,绿色制造技术研发投入较低、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突出、企业主动投入实施绿色制造的意愿不强等问题也成为制造业加快绿色转型的掣肘所在。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已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今年将加快构建政策、技术、标准、服务4个体系,推动建立完善标杆培育、产业引导和市场化促进3项机制,锻造产业竞争的绿色新优势,努力使绿色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普遍形态。”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有关负责人说。

给政策、强技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升级改造。一方面,实行重点行业清单管理,分类指导、分业施策,建立工业绿色发展项目库,推动绿色升级改造;统筹用好中央和地方财政、税收等各类政策资源,畅通产业与金融部门沟通会商渠道,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制造业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立足制造业绿色转型需求,加快与绿色制造密切相关的基础材料、基础制造工艺与装备、高端元器件、关键软件等关键技术攻关,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定标准、优服务,加大绿色制造推广力度。重点制修订绿色制造术语、属性和评价指标等基础共性国家标准,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统筹规划制定绿色工厂行业标准,加快制修订一批用能用水、减污降碳等重点领域关键标准。同时,加大绿色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给和推广,培育一批优质、高效、专业的绿色制造服务企业,形成绿色制造和服务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树标杆、育骨干,不断打造绿色增长新引擎。鼓励在产业链发挥主导作用的链主企业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建设绿色工厂,制定绿色工厂梯度培育及管理办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全领域绿色工厂培育。同时,优化产业链区域布局,在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绿色低碳领域培育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绿色增长新引擎。

据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探索绿色制造市场化促进机制。通过强化电价、水价等要素价格政策与绿色制造政策协同,推动能源资源要素向单位产出效益高的产业、项目和地区倾斜,将绿色优势转化为绿色效益,激发转型内生动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