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彤宙:推动“一带一路”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并举升级

发布时间:2023-03-10 10:31:15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也为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贡献了“中国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表示,中国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与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不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拥护者、积极践行者,更是重要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在共建“一带一路”多个领域创造了多项“第一”“首创”。

“中交集团是全球基建领域领军者,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王彤宙介绍,中交集团在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性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投资项目超过3000个,修建公路铁路里程超过1.8万公里,打造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标志性项目,一系列“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为全球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结合中交集团实践以及个人的思考,王彤宙提出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四项具体举措。

一是推动理念升级,从“硬联通”为主向“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并举升级,从“重当前”向“利长远”升级,将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打造更多“小而美”的惠民工程,与所在国人民、企业共享成果。

二是推动模式升级,从单一项目向多个项目群联动升级,从施工建设为主向一体化实施升级,从点状参与向区域规划牵引一揽子实施升级,将基础设施项目与区域经济发展深度结合,为解决属地产业发展、增加就业等惠民生问题提供可行方案,实现“一带一路”造福全球的初衷。

三是推动绿色升级,加速推进境外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助力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绿色升级,加强工程建造和运营维护阶段设施设备的绿色集约利用,实现“一带一路”绿色升级。

四是推动安全升级,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安全升级迫在眉睫,要锻造合规经营长效机制,有效应对国际化经营环境的新挑战,提升危机研判处置能力,及早谋划部署有效有力的应对方案和处置机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