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钟铮:加快推广电子发票,构建数字化企业

发布时间:2023-03-08 09:43:04 中国企业网

“早在2015年,美的集团开出佛山第一张电子发票。在2021年,美的集团又开出了全国先进制造业的首张全电发票。作为先行先试的试点单位,我们深刻体会到全电发票的好处,包括节约成本、提高时效、减少工作量,甚至规避虚假发票等税务风险,对国家和企业都拥有非常积极和重要的意义,更是企业在财务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一环”。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在接受《中国企业报》等媒体群访时表示,目前美的作为链主企业,以数字化能力带动上下游企业推进电子发票使用,同地还开发自有的电子发票平台服务合作伙伴,取得不错的成果。

“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作为2977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兴奋之余,深感责任重大。”钟铮介绍,此次共带来《关于全面推广数字化电子发票构建数字化企业的建议》、《关于通过财税政策促进集团企业加大研发和数字化投入的建议》、《关于升级家用空调节能降碳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关于支持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解决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卡脖子”问题的建议》,以及《关于进一步完善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检查的建议》等六个建议。

加快电子发票推广,拿财税政策赋能企业数字化

近年来,随着全电发票试点进程的推进,全电发票对企业降本增效、推进数字化的助力显而易见。但是,企业层面涉及税务凭证全面数字化也面临一些现实问题,包括电子化发票推广种类不全,部分场景缺失;以及推广进展缓慢,各个省市推广进度不一等问题。

钟铮认为,当前电子发票只是财务数字化的一个环节,财务数字化又只是企业数字化一小部分。很多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可能连系统都没有。所以推动电子发票必须要建立业务系统,以及专业人化人才培养,还有资金的投入。对此,钟铮建议“要完善各类发票、电子凭证全面实现数字化推广,满足企业全业务环节涉税凭证数字化需求。同时,快数字化电子发票推广速度。此外,尽快扩大试点范围,适时全面开放推广”。

无论是以电子发票为方向,构建数字化企业,还是加大企业在研发和数字化方面的投入建设,对于转型变革时期的企业来说,都是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现实情况则是,研发的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均面临着“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等挑战,导致很多企业的投入意愿低。比如说,一些大型集团企业作为目前数字化转型和研发投入的主力军,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研发投入和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压力也在持续增加。

为了更好地鼓励企业发展转型,钟铮则建议用财税政策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数字化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传统的财务管理,关注点更多的是怎么帮助企业省钱,控制费用,减少支出。现在的财务管理则是要支持企业的创新投入,关注怎么样把钱花到有价值的地方。比如,在美的我们对先行技术、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究投入,占到整个研发费用的40%,这样才能构建‘技术研究一代、平台储备一代、产品开发一代’创新体系”,钟铮建议既要推行以企业集团为单位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还应该为制造型企业数字化投入继续出台更多财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重点提到了“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从2012年起步,经过十年发展后,美的集团已经在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慧物流等领域拥有了DTC(directtoconsumer)数字化平台雏形、AIoT设备互联、工业人机互联等方向为基准的互联生态,并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业务数字化,建设DTC数字平台,业务在线化要达到100%”目标。

升级节能降碳评价指标,支持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作为全球家用空调制造和消费大国,连续几年产量超过3亿台套,产量全球占比高达80%,社会保有量超过5.4亿台,2021年仅家用空调出口创汇80.83亿美元,吸纳就业近200万人,是中国制造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不过,近年为在国家“双碳”目标推进,绿电比例提升,家用空调发展面临着“空调用电产生的碳排放占比将逐步下降,制冷剂占比将逐步上升”,以及“以单纯的产品能效作为空调节能降碳的评价指标,片面而不系统”,很难实现产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空调行业领军企业,美的集团近年来一直引领着空调行业的绿色低碳和健康环保的发展方向。钟铮就提出,一是修订家用空调产品能效标准,特别是要优化空调节能降碳评价指标体系。二是进一步丰富家用空调能效标识涵盖的内容和信息,让社会和用户有更多感知。最终,通过对家用空调节能降碳评价指标的调整,敦促或推动企业主动在更加节能环保的冷媒技术研发投入。

除了家用空调的节能低碳发展,面对欧洲能源危机持续,以及中国双碳目标,钟铮认为,“在新能源建设高速发展背景下,新型储能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必须要在产业发展初期确立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动力”。

按照“十四五”能源规划的目标,2025年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亿千瓦,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将达到7.2亿千瓦(占比24%)。相对于抽水蓄能,新型储能调节性能优良,建设速度快,不受地域限制,目前全球各国对此都非常重视。不过,由于新型储能技术仍处于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初期,新型储能实际利用率不高,同时投资回报机制不完善,影响行业投资积极性等问题。

钟铮认为,这就需要建立新型储能共享传统抽水蓄能容量电费机制,探索储能辅助服务盈利模式,同时建立储能碳积分制度。此外,包括在金融支持、财税减免政,以及激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解决共性技术难题,统筹锂资源开发,稳定市场价格等方面同时布局,以社会一盘棋的思维统筹储能产业的发展。

无论是在家用空调等业务上的节能低碳发展建议,还是对于新型储能健康发展的建议,在业内人士看来,钟铮这一系列建议背后,正是20多年以来美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其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生产和运营的几乎每个环节,最终实现与利益相关方创造共享价值承诺的实践与落地。最终这也相关产业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