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首个民企仓储物流REITs项目挂牌上市

发布时间:2023-02-09 10:07:51 北京青年报

2023年2月8日,北京市京东集团仓储物流基础设施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市场迎来第六支“京籍”REITs产品。该项目为2023年全国首单上市REITs产品,是全国首个民企仓储物流REITs项目,也是资本市场首个民营企业“绿灯”投资案例。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至此,本市已有包括首钢生物质、首创污水处理、普洛斯仓储物流、中关村软件园、保障房中心租赁住房、京东集团仓储物流等6个项目成功发行上市,项目总募集资金规模约150亿元,占全国项目总募集资金规模的19%,发行上市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据了解,该基金发售价格3.514元/份,募集份额共5亿份,项目募集的净认购金额约17.6亿元。基金产品份额销售情况良好,总认购金额近720亿元,为项目募集资金需求的41倍。项目原始权益人为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底层资产为位于重庆、湖北、河北3地的仓储物流园区项目,合计建筑面积35.1万平方米。项目资产出租率常年保持在100%,租约长度为5-6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年,显示了较强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本项目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京东智能产业园等项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京东智能产业园项目位于大兴区礼贤镇临空经济区内,占地面积约143亩,总建筑面积约12.6万平万米,总投资额约6亿元。

物流基础设施是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对畅通经济循环、提升供需匹配效率具有基础性作用,也是本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从京东集团仓储物流基础设施REITs项目上市经验来看,仓储物流资产本身具备标准化程度高、存量较大、收益相对稳定的特性,不论从首次发行还是未来扩募来看,仓储物流基础设施REITs的可复制性都较强。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挖掘潜力,以京东项目上市为引领,吸引更多仓储物流领域项目参与试点。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已成立由北京市发改委牵头,北京证监局、市金融监管局、市国资委共同参与的REITs工作专班,持续健全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储备库,坚持“谋划一批、做熟一批、推进一批、报审一批”,积极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协调办理项目所需各项手续。截至目前,本市基础设施REITs储备项目52个、涉及资产规模约1900亿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