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FarEye研究报告称全球零售商对外包配送服务的控制力在减弱

发布时间:2023-02-08 09:27:25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全球知名的零售物流寄递管理服务平台FarEye发布了针对末端配送服务的研究报告。报告发现,过去5年,全球57%的零售商将配送服务进行外包,以降低不断增长的“最后一英里”递送成本。84%的受访者甚至直言,对自己的外包运输网络缺乏控制。

该研究由FarEye与Researchscape International合作进行,旨在探索零售商和物流供应商在未来5年的末端派送服务发展趋势和机遇。研究调查分析了300位负责美国(32%),欧洲、中东和非洲(36%)以及亚太地区(32%)的物流和零售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意见。

FarEye产品副总裁Stephane Gagne说,对于那些车队规模较小的零售商来说,外包自己的配送网络是最具成本效益的灵活配送方式,但也造成了零售商对物流服务的控制水平降低的后果。

“最后一英里”的配送成本高是公认的事实。成本高的主要影响因素在于燃料成本(59%)、地址位置(39%)、人工(36%)和首次配送失败(34%)。派送速度也是零售商关心的一个服务要素,目前只有44%的零售商表示几乎所有的交付都可以按时完成。

调查还显示,未来5年,55%的受访零售商表示将专注于降低配送成本,53%的表示要提高客户满意度。到2027年,将有70%的零售商计划实现准时交付;提供当日或次日送货服务的零售商比例将从目前的35%提升到64%。

但要想达到这一目标,零售商还需要做很多,如更换合作伙伴或建立自己的配送团队。调查发现,66%的零售商预计未来5年将在末端配送技术上增加预算投入,78%的零售商称可能会在未来1~2年内更换或购买新的末端配送解决方案。48%的零售商希望在未来5年内购买“最后一英里”的配送平台, 32%的零售商预计未来5年将建立自己的配送平台。

根据调研,尽管存在零售商将配送网络外包的趋势,但实际上,只有27%的零售商在使用“最后一英里”配送平台服务。72%的零售商认为,将所有技术解决方案合并到一个平台非常有益,可以提供单一的可视的、更敏捷、更可控和更低成本的物流服务。

Gagne表示,与其外包末端物流网络,零售商不如考虑拥有自己的“最后一英里”物流平台,为零售商提供测试使用不同物流服务提供商的灵活性。在一些市场进行外包,在另一些市场使用自有物流系统,这既可以保障对物流系统的控制,也能保留卓越的消费者体验。

“零售商应该考虑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提高订单的可靠性,而不是速度,这将帮助企业准确有效地规划订单路径,确保寄递企业的网络出力能力和运力与需求匹配。” Gagne指出。

到2027年,零售商还计划扩展运输车队的可持续性发展。60%的欧洲、中东和非洲及亚太地区受访者以及40%的美国受访者计划在5年内将电动汽车纳入车队。43%的亚太地区受访者、25%的美国受访者和20%的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受访者将自动驾驶汽车作为未来5年的优先选择,34%的亚太地区受访者、29%的欧洲、中东和非洲受访者以及22%的美国受访者将优先考虑无人机在零售业配送服务中的使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