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将药品等防疫物资投递作为当前要事来抓

发布时间:2022-12-20 13:50:45 中新财经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20日消息,12月19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和党组会,就切实做好当前及春节期间的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工作,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的寄递需求进行部署。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进荣也先后主持召开省级邮政管理部门和15家品牌邮政快递企业保通保畅工作专题调度会议,就落实专题会议的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同一天,国家邮政局还印发了《关于切实畅通邮政快递服务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寄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会议指出,邮政快递业是保障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运输运递的关键一环,对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保供应,有效保障社会需求,将药品等防疫物资的投递作为当前要事来抓,特别是做好农村地区医疗和民生物资的投递,满足节假日期间旺盛的寄递需求。要保畅通,承担起行业的社会责任,干线运输不能停、末端网点不能关,保障邮政快递网络服务畅通。要保稳定,积极发挥企业总部作用,以队伍稳定、确保运力作为工作重心,加强激励措施、完善应急方案、增加调派力量,确保行业稳定运行。要保安全,结合岁末年初行业安全工作特点,突出加强消防用电、车辆交通、库房建筑、机械操作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正视短板不足,客观认识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研究、未雨绸缪,做好各方面的应对准备,以最有力的措施落实“保供应、保畅通、保稳定、保安全”。要将“四保”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企业负责人牵头形成工作机制,建立异常情况解决和报告制度,抓早抓小抓苗头。企业要加强对全网的指挥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政企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落实好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进一步畅通邮政快递服务保障民生物资运输。要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关心关爱快递小哥,进一步提升应对困难和挑战的水平,积极回应用户寄递诉求,为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出行业应有贡献。要做好年底生产安全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急社会之所急、急国家之所急,敢于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努力转变作风、下沉一线,务必坚定信心、共克时艰。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邮政快递企业要提前做好预案、加强指挥调度和管理能力,全网一盘棋。要以硬的工作作风、实的工作举措,破解基层一线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保障邮政快递网络的有效运转,服务好疫情防控、畅通经济循环、保障民生需求大局,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社会各界的关注。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邮政快递网络畅通的极端重要性,认真部署打通行业运行堵点卡点和春节“不打烊”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全力畅通邮政快递服务网络,有效保证企业末端投递能力,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及部门支持,积极保障快递员上岗作业。要重点保障医疗物资寄递服务,完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的优先寄递服务机制,在分拨中心设立服务专班,保持农村地区服务稳定畅通。要切实加强骨干企业对接协调,充分发挥骨干企业作用。要集中做好行业监督检查工作,加强保通保畅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全面落实行业疫情防控举措,维护行业安全稳定运行。要抓紧制定应急保障工作方案,保障寄递服务特殊时期不中断。要不断强化抗疫保供宣传引导,及时回应消费者关切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