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稳经济大盘政策持续落地 高效服务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10-18 13:45:25 证券日报

10月16日下午,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发布公告,披露了今年以来信贷投放情况以及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10月10日,邮储银行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六家银行集体发声,表示将持续有效地发挥大行支柱作用,高效服务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这是金融机构加大对稳经济支持力度的其中一个表现。见微知著,当下多地多部门正抢抓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奋力“冲刺四季度”。

减税降费持续推进。9月2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意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为减轻企业、个体工商户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9月30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缓缴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公告》,明确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应缴纳的《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清单》内收费项目,自应缴之日起缓缴一个季度,不收滞纳金;10月1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旨在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支持我国基础研究发展。

降成本亦有举措推出。国资委日前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并明确提出各中央企业要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普遍减免3个月租金任务,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2个月内完成补充减免3个月租金任务。此举有助于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解决中小企业燃眉之急,让广大小微企业得到实惠。同时,有助于增强中小企业对政策落实的信心,增强发展预期。

货币政策继续发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比如,9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制造业等领域发放贷款支持设备更新改造。此举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拉动主力,增强发展后劲。

消费和投资是经济稳定的坚实支撑。促消费方面,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出台相关举措,全方位多领域激发消费潜力。比如,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9月2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此外,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加快恢复,不少地方纷纷表示四季度要在促进大宗消费、推动服务业恢复等方面下功夫,并推出了发放消费券等各种举措。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各项政策效能进一步释放,在守住“烟火气”的同时,消费市场活力将不断释放,给经济带来新动能。

列出时间表、按下快进键。扩投资方面,最近一段时间,多地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或集中推进仪式。同时,多地提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并精心谋划明年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综合各方判断来看,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码、专项债结存额度使用以及项目储备审批加快等影响,四季度投资仍将发挥关键性作用,助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四季度是攻坚、收官季。当下,各地各部门正抢抓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推出一系列提质增效的举措。随着这些举措持续落地,效果将逐渐显现,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