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ICT新技术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9-14 10:17:34 中国交通新闻网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我国已经建设成为交通大国,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交通运输行业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正在加速交融,交互、连接、计算等各个维度的数字技术正在飞速迭代,且逐步渗透到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企业管理、客户服务三大领域的各个环节,为建设数字化综合大交通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成为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

政策层面,相继出台促进综合交通数字化发展的规划和文件。继《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之后,《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对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作出了部署,擘画了“一脑、五网、两体系”的格局蓝图,提出了“交通设施数字感知,信息网络广泛覆盖,运输服务便捷智能,行业治理在线协同,技术应用创新活跃,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数字交通体系深入推进的发展目标,为当前阶段交通行业数字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对象包含乘客和货物,两者面临的共同挑战是效率问题。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转型应全面助力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为实现“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两大目标提供数智支撑。要实现更加便捷顺畅的客流和物流,需要更高效的交通新型融合基础设施及各类数字化智能应用,结合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对各种交通要素资源的智慧调度,实现不同交通要素有机整合,端到端打通信息断点和资源断点,真正实现“出行即服务”“物流即服务”。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打造了连接与算力底座“5G精准云网”+能力数字平台“数字星云”的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

在交通新型融合基础设施的连接和计算方面,中兴通讯提供领先的无线、有线连接和云计算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特别是在5G技术上强化高可靠、低时延等确定性网络能力、高上行带宽的能力,满足交通不同业务场景下远程控制类、实时控制类的操作要求,实现降本增效;产品层面,推出更靠近业务现场的云网一体柜、多种型号的5G云化AGV、用于远控及多路视频回传场景的低时延视频合成网关等行业定制化特色产品,满足不同场景的部署和应用需求;云计算方面,结合具体行业需求,中兴通讯的城轨云、铁路通信云、港口云等方案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了澎湃的算力底座;中兴通讯愿将多年来在连接和计算方面积累的核心能力贡献给交通运输行业。

在智能应用和“数字大脑”方面,依托中兴通讯“数字星云”构建的数字生态系统,可帮助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快速构建自身的数字化应用。数字星云通过Enabler、InOne、Studio、Market四大模块功能,实现大数据、AI、视频云等能力汇聚、多元异构数据一站式集成、业务应用的快捷开发和数据资产内外部复用,既构筑了统一规范的数据基础,确保交通信息互联互通,又为不同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应用的开发部署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能力和高效的开发环境。数字星云可作为数字化应用的快速开发框架,也可以成为交通企业自身的数字平台,进而成为企业自身的数字操作系统。

中兴通讯聚焦城轨、高铁和港口三大交通细分领域,为交通运输行业用户和生态链合作伙伴提供5G、云计算、大数据等ICT基础设施和基础平台服务。在城轨领域,中兴联合运营商和行业合作伙伴,结合广州地铁全国最大的客流强度、最快的运行线路下各种业务场景实际需求,部署多层云边协同系统架构,基于数字星云城轨数智平台构建广州地铁五大业务能力平台,实现了5G+智慧车站,5G+车地通信、5G+数字化隧道等多个场景化应用。在港口领域,中兴联合合作伙伴基于数字星云架构构建新一代基于5G技术的港口自动化生产作业体系,助力天津港攻克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设难题,使其成为全球首家通过“边生产、边改造”实现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的集装箱码头,全面提升港口作业效率,加速领跑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建设。通过多年实践,中兴打造了广州地铁、杭州地铁、福州地铁、广州高铁、天津港、盐田港等行业样板点和示范区,为交通运输行业自动化生产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的新目标,中兴通讯将继续秉持“数字经济筑路者”定位,以自身能力为基础,联合生态合作伙伴,聚焦在交通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数字化生态发展等方面,为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核心能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