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自动配送车、无人机亮相服贸会 助推北京餐饮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9-02 08:31:11 新京报

2022年服贸会正在进行,连续三年参展的美团亮出更多科技新成果、新玩法。在餐饮赛道,美团推出数字化餐厅、智慧餐车、数字化经营分析产品等,让智能延伸到餐饮与配送各环节。在日益崛起的即时零售赛道中,美团推出的智能配送站、无人配送车、智能安全头盔等,实现零售与科技的有效结合。

此外,服贸会期间,美团企业用餐作为首钢园区的指定餐饮供应商,通过配餐以及美团智慧餐车等形式提供餐饮服务。在业内看来,科技创新已成为美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助力其加速跑。

助推北京餐饮数字化转型

此次,由数字化餐厅、无人机、美团零售大屏等组成的美团展台,亮相服贸会综合展年度主题专区,展示多项餐饮数字化的落地成果。

其中,美团展示的多款数字化经营分析产品,包括能够帮助商家“一键决策”的商圈选址功能等,帮助商家提高店铺的运营效率和决策水平。美团研发的“智慧门店”系统,也为传统老字号提升数字化水平提供了探索。北京川菜老字号峨嵋酒家与美团餐饮系统开展“智慧门店”改造建设后,除扫码点餐等功能外,还可利用会员营销、门店库存管理等功能更好经营。

数字化餐厅离不开智能硬件设备。美团在北京已面向通州区月亮河休闲小站商业街区、海淀区海淀悦界主题街区在内的多个特色餐饮街区商户,免费提供云打印机、出餐宝等智能硬件设备,并向商家提供 “外卖管家服务”。目前,超过100个餐饮商家获得相关智能硬件设备。数据显示,已激活出餐宝的商户出餐上报率提升20%以上。同时,美团外卖面向全部新注册餐饮外卖商家推出“新店成长计划”,为商户提供数字化运营建议。

据了解,北京餐饮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效果明显。美团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北京餐饮线上外卖交易额同比增长18%,外卖占餐饮大盘比重同比提高9.2%,平台带动的餐饮数字化转型显著体现“增量效应”。

科技支撑即时配送创新服务

近两年,“万物到家”的即时需求出现井喷,在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推动下,即时物流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此次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中,美团配送展示了9项物流行业创新服务产品。

其中,“智能配送站”可以实现机器人的智能化调度、柜体与机器人自动化接驳、物品的无缝传递和机器人室内高精定位、避障、梯控等自动化配送功能,提供末端的智能化配送服务方案。“智能安全头盔”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检测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等与头盔的结合,辅助骑手工作并可实现主动的安全防护。截至今年7月,美团已累计投放超过8万顶智能安全头盔。

同时,即时零售需求的增加以及市场呈现出的消费多元化趋势,让城市低空末端物流发展驶入快车道。以美团参展的无人机为代表,通过飞行器、导航控制、AI算法、航线管理、通讯系统五大自研技术能力,适应社区、商场、写字楼等多种场景,让无人机与骑手形成人机协同的配送。

据美团2022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即时配送订单数增长至41亿笔。依托本地实体的即时零售,也为线下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商户拓展了新增长空间,今年1-7月,美团平台上的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同比增长54%。其中,夫妻小店增幅达110%。

零售业的未来属于大胆投资于尖端技术的企业。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既是一家科技零售企业,也是一家零售科技企业,既为社会提供零售服务,也为社会贡献零售科技,尤其是科技的突破和应用,能够带动零售行业以更高效率满足更多的用户新需求。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美团已申请和正在申请的专利接近600件。同时,美团与国内外30余所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展开百余项课题合作,探索前沿技术解决业务需求,促进前沿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