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红运工会成立一周年,交出一份让货车司机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22-04-29 16:05:08 中储智运

“工会真的太暖心了,这些都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东西,我们一定继续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力量保证运输的畅通和物资的供应。”4月15日一大早,正在南京宁马205国道等待防疫检查的货车司机吴师傅收到了一份“大礼包”。针对货车司机在服务区、疫情防控卡口滞留时间长、生活用品短缺的普遍困难,中储智运充分发挥央企担当,联合中卡供应链、康师傅方便面等单位,通过红运物流流动党支部和红运工会,开展了“红运相伴,‘逆行’无忧”活动,向江苏省内多个疫情防控卡口、服务区货车司机发放防疫、生活物资。

4月28日,江苏红运物流工会迎来成立一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开创网络货运平台货车司机工会组织的先河,江苏红运物流工会在成立后,不断强化建设、服务、维权、教育工作职能,聚焦关乎货车司机切身利益的问题,整合社会资源,强化服务保障,在工作、生活等层面全面落实了对货车司机的关怀和关爱。

一年来,江苏红运物流工会依托中储智运平台,建立了联系广泛、服务货车司机的工作体系,不仅时刻践行关爱司机、保障司机权益的宗旨,而且也由此进一步履行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抗疫在路上,切实行动解忧纾困

今年3月以来,多地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货车司机在保障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同时也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为此,中储智运党委联合红运工会成立了司机关爱专项小组,协调各部门对平台受困司机给予帮助。同时,中储智运组建了以公司党委书记牵头的“我为司机办实事”需求跟踪服务小组,通过平台建立货车司机诉求表达机制,聚焦货车司机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好货车司机群体权益保障工作。

除了第一时间开展了“红运相伴,‘逆行’无忧”活动,向江苏省内多个疫情防控卡口、服务区货车司机发放了防疫、生活物资。同时,江苏红运物流工会与中储智运还通过“卡友新冠补贴,智运在行动”活动,为确诊新冠肺炎的会员司机及直系亲属发放现金补贴,帮助他们有效缓解了生活压力。

在落实具体服务保障的同时,中储智运和红运工会积极建立货车司机意见反馈渠道,将他们的声音和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转呈有关部门,呼吁关注货车司机在疫情下的生存状态。在4月7日北京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中国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凤根据中储智运整理的货车司机调研材料进行了汇报,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关注和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困难。此外,中储智运还组织货车司机与江苏省总工会领导直接对话,专门就疫情下货车司机面临的实际困难、货车司机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切实感受等问题进行座谈。

针对货车司机在疫情时期面临的资金压力,中储智运优化“预付运费”供应链金融服务,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定位技术筛选滞留高速时间过长的会员司机,并基于平台司机核桃信用分,向其中信用良好的司机大幅提高“运费预付”比例,切实帮助他们走出了困境。

在疫情期间为货车司机提供的服务保障,是红运工会一年来践行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行动的一个缩影。这些落地的实际行动,使得货车司机群体对工会组织的作用,以及入会后获得的实际利益有了更切实地感受和体会,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货车司机入会的积极性,使得工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江苏红运物流工会已经吸纳了2700余位货车司机加入工会,而且优质精准的服务还在吸引着更多货车司机不断自发地加入进来。

创新在路上,打造数字工会

自成立以来,江苏红运物流工会秉持“入会”和“服务”并重的原则,提供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素质提升、心理疏导等全方位的精准服务,通过在工作、生活方面落地实打实的关爱服务举措,增强了广大货车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江苏红运物流工会积极创新入会及管理模式,以货车司机现实需求为导向,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与货车司机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工会组织吸引力,从而激发了工会的工作活力。

凭借在入会及管理模式方面的探索和创新,江苏红运物流工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1“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总结展示活动中,入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及会员管理模式创新优秀案例”。

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发展,数字经济日益融入社会发展各领域,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塑造新的社会生态。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也强调,要积极建设智慧工会,要强化互联网+工会顶层设计,加强通用平台建设、推进上下级工会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全总主导、地方跟进、产业参与、协同互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工会网上工作体系,为工会网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

在此背景下,江苏红运物流工会也依托中储智运的技术实力打造数字工会,建立工会的数字化、智能化形态,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为会员司机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的智慧化服务。

江苏红运物流工会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形成网上网下深入融合、互相联动的服务新格局,通过在“中储智运”APP里设立“公开栏”、“意见箱”、“工会福利”、“困难帮扶”等功能模块,打造了线上“职工之家”,从而能够更加高效便捷地为会员司机提供服务。同时,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线上“职工之家”未来还可对接更多的平台及第三方民生服务,例如车后市场服务、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生活缴费、手机充值等等。

温暖在路上,做好贴心“娘家人”

尽管成立仅一年时间,江苏红运物流工会针对货车司机的服务举措则是形式多样,而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赢得了众多货车司机的一致称赞。

江苏红运物流工会站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高度,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全心全意帮助货车司机解决“困”在车上、“跑”在路上的难题,让工会真正成为货车司机们安心停靠的“暖心之家”。

中储智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温暖货车司机群体活动,落实货车司机权益保障行动,为这一群体在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无论是线下的送健康体检、送货车篷布、节日送温暖,还是线上的送货源信息、开展百日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都获得了广大司机会员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中储智运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货车司机的家人,送公益招聘、油画赠卡嫂等活动的开展,为货车司机的子女、伴侣送上了温暖。

2021年,中储智运承办了“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以基层从业者的视角呈现物流行业的特点,向社会展示物流企业在新时代顺时而动、鼎力担当的改革先锋者形象,并促进全社会对司机群体的关爱和理解,提升了司机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以工建带党建,以党建促工建。”红运工会在健全完善组织体系的基础上,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工作。在2021年年底,江苏红运物流工会成立了“江苏红运物流流动党支部”,不仅充分发挥了党员司机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引领,为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货车司机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党建的引领下,江苏红运物流工会将在合法权益维护、困难帮扶、工作环境、劳动保护、家庭生活等方面,继续深入探索为会员提供个性化、更精准的服务,加大力度推进“司机之家”、服务站建设与“数字工会”建设,让广大货车司机真切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是可信赖的“娘家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