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郭浩:邮政快递业是发展所需、民生所依

发布时间:2022-03-11 11:01:51 中国邮政快递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释放出快递进村、乡村振兴等政策利好。这让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备受鼓舞。

郭浩告诉记者,河南省鹤壁市把“快递进村”工程作为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加以推进,创新打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快递叠加”的快递进村模式,投资近2亿元打造快递进村项目。该项目预计6月正式运营,届时将为“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提供强力支撑。

强化政策支撑

推动“快递进村”工程稳妥落地

“很振奋!我对鹤壁做好快递进村工作充满期待、充满信心。”郭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发展,多次就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村地区邮政快递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都将极大推动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政府对‘快递进村’工程高度重视,我们更应该结合市情业情,强化政策支撑,推动‘快递进村’工程稳妥落地。”

2021年,鹤壁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070万件,同比增长36%。其中,农村快件约占15.3%,同比增长98.1%,邮政快递业支撑农业产值2.4亿元,农村寄递服务需求旺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目前,鹤壁市快递进村覆盖率为65%。为进一步发挥邮政快递业在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今年的鹤壁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健全城乡快递物流网络,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释放县乡消费潜力,加快构建“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建设一批直播电商共享基地,引进培育一批头部直播机构、多渠道网络机构,孵化一批网红品牌,打造线上线下消费新高地。

这一利好政策也是鹤壁支持邮政快递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鹤壁市坚持把邮政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快递进村作为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发挥京东、顺丰、韵达等快递龙头企业的积极性,依托公交公司村村通的交通优势以及农信通等现有网络体系优势,不断健全完善农村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

郭浩介绍,目前,鹤壁市围绕打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快递叠加”的快递进村模式,投资近2亿元建设快递进村项目。该项目预计6月正式运营,项目建成后将真正实现快件统仓共配,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自动分拣集包,由实时监控、客货一体的公交车派送到村、社区,由村委会、社区组织收发,真正打通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更好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

健全关爱机制

让快递小哥真正融入城市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郭浩也经常使用快递服务,他称赞快递小哥是“平凡英雄”。

郭浩表示,快递小哥不畏严寒、不辞辛苦,坚持送好每一份快递,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坚守岗位、顶疫前行,送去的是百姓必需,也是人间温暖;他们早出晚归、风雨无阻,邮寄民之所需,用辛勤的脚步丈量鹤城的每个角落;尤其在防汛救灾期间他们夜装沙袋、筑堤围堰,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他认为,快递小哥为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快递小哥这一群体,每年市两会召开前都会征求快递从业人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过去的一年,鹤壁市对快递员等群体采取了诸多关爱措施。如,市总工会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召开2021年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暨职工代表大会,为快递员增加派费补贴,稳定快递员队伍;市商务局等10部门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9家符合条件的邮政快递企业发放了65万元的补贴资金;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快递协会为40岁以上的快递员工免费体检;市总工会和市邮政管理局升级45个“爱心驿站”,为快递员提供免费暖心服务……

关爱永不止步。接下来,鹤壁市将深入贯彻国家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免费升级100个“爱心驿站”,支持优秀快递小哥评选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做好快递员群体的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定期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等,通过系列措施,进一步健全关爱服务机制、完善服务功能,让快递小哥真正融入城市,切实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优化营商环境

邮政快递业积极服务地方发展

鹤壁营商环境评价、引进省外资金增幅、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新登记市场主体等连续多年位居河南省前列。在郭浩看来,邮政快递业不仅是受益者,更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邮政管理系统在做好行业监管的同时,积极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在培育市场主体、助推现代快递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了力量。2019年10月,河南省邮政管理局与鹤壁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共同推进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邮政快递业助力鹤壁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2020年8月,鹤壁市与顺丰、韵达等快递企业签约合作。目前,投资12亿元的韵达快递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顺丰丰泰创新产业园项目已正式落户鹤壁,运行良好。2020年11月,总投资6亿元,占地100亩,规划建设库容8万平方米的京东亚洲一号鹤壁白寺物流园开仓运营,年产值超过10亿元,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2月,鹤壁市又与其他快递龙头企业进行深入对接,积极推动快递分拨中心等项目落户鹤壁。

同时,鹤壁市邮政管理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实干担当,在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平安鹤壁建设、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2月,鹤壁市邮政管理局荣获“服务地方突出贡献奖”。

“邮政快递业是发展所需、民生所依。”郭浩表示,去年,面对罕见雨情、重大汛情、频发险情、严重灾情,市邮政管理部门带领全市邮政快递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拉得出、冲得上、拿得下的顽强作风,统筹防汛救灾和寄递服务保障,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和受灾村结对帮扶工作,有效发挥了邮政快递业在保障经济社会运行、服务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鹤壁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邮政快递业发展,积极推进邮政快递业财政事权改革,在成立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的基础上,加快组建县区邮政管理机构,为邮政快递业安全监管提供坚强保障;尽快出台《鹤壁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加快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促进物流业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支持新经济招商引资十条措施,为豫北快递分拨中心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郭浩也对邮政快递业提出冀望:“希望邮政管理部门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