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顺丰旗下丰翼科技完成A轮融资

发布时间:2021-12-03 09:15:57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顺丰旗下末端配送无人机公司丰翼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华润资本、中粮资本、天启、碧桂园创投、朗玛峰。本轮融资将用于无人机前沿技术研究、新场景落地及公司全球物流无人机生态布局等。此次融资完成后,顺丰仍为丰翼科技控股股东。

早在2012年,顺丰就提出了无人机物流的构想。2013年起,顺丰以合资、投资、自研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无人机工作。作为全国首家获得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的企业,顺丰已在全国多地开展无人机常态化商业运营,覆盖丘陵、高原、山区、城市和海岛等多种复杂场景,具备成熟专业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在具体战略方面,顺丰致力于构建“干线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的三段式航空运输网络,传统有人货运飞机承担干线运输,大型无人机实现小城市之间的快速直达,小型无机满足农村以及山区、海岛等偏远运力不足地区的“最后一公里”运输需求。

本次完成融资的丰翼科技即为末端小型无人机战略布局的主要载体,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申报专利近400项,已完成物流无人机常态化、大规模安全运行相关体系建设,服务于医疗、应急、安防、巡检等数十个领域。截至目前,丰翼科技无人机已安全运行近百万架次。

丰翼科技表示,将在城市范围内夯实复杂场景下进行常态化、大规模运行的技术底盘,提升标准化、规范化作业能力;坚持市场引导,配合顺丰集团相关战略,建立极高时效的城市低空物流运输和配送网络,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发挥无人机在智慧城市体系建设中的科技支撑作用。

同时,丰翼科技将在广大乡村范围内,支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升物流服务覆盖度,在特定场景下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快递产品运进去、特色产品运出来,助力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改善。

支线大型无人机战略布局的主要载体则为丰鸟科技,并于今年3月完成A轮融资,由重庆两江航投集团和国投招商联合投资。在整机布局方面,丰鸟科技实现了吨级大型无人机的首飞并持续提升无人机的安全性,基于不同场景运用下的其他机型也会陆续亮相。在航线资源方面,丰鸟科技已经获得9条转场航线,为后续全面开展商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市场开发方面,2020年已基于宁夏和内蒙古的物流场景展开了试运行。丰鸟科技还在云南、甘肃等多地开展了紧急运输、空投运输等多项任务。

顺丰航空则为“干线大型有人运输机”的主要载体,目前拥有67架全货机,是国内运营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丰鸟科技和丰翼科技相继获得融资,以及顺丰投资建设的鄂州花湖货运机场即将校飞,顺丰在航空领域的布局明显加速。随着三段式航空运输网络的建设,顺丰的运营成本和效率也将得到明显改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