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规模约占全国四分之一 上海服务贸易何以独占鳌头

发布时间:2021-11-16 14:36:11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上,上海市公布的一组数据引发关注: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9月份,上海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1606亿美元,同比增长44.9%,上海服务贸易规模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形势不稳定的环境下,上海服务贸易发展韧性十足。

上海服务贸易为何能够迅速恢复并且独占鳌头?事实上,近年来,上海服务贸易规模一直处于全国领先位置。今年以来,上海服务贸易发展呈现前低后高态势,进口、出口、进出口3个指标逐月扩大,并在9月份达到增速高点。

“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迅速增长。”上海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海软件贸易为例,今年前9月实现出口38.3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不仅在出口规模上创新高,在企业集聚、产业赋能和协同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效。

“数字贸易快速发展是上海服务贸易的重要支撑。”上海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表示,当前,上海正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要素有序流动、功能完善、总部聚集的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数字化转型带动数字服务、数字内容、云服务、跨境电商等数字贸易快速发展,为上海服务贸易打开增量空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当前,上海正大力发展技术主导型的知识产权贸易、数字贸易等新兴贸易,诸如金融、法律、旅游、物流等传统服务贸易领域也在持续发力,因此整体呈现出“多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盘和林认为,上海服务贸易发展迅速有两个原因:一是上海始终注重扩大对外开放,一方面欢迎外资,另一方面勇敢“出海”;二是拥有良好的区位条件,依托上海港口以及长三角地区制造业的产业贸易繁荣,带动了跨境服务贸易需求。

此外,黄建忠表示,上海的人力资本与制度创新也使得服务业集聚度进一步增强。政府对于服务贸易产业的规划和政策扶持也十分到位,为服务贸易发展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最近上线的“单一窗口”服务贸易板块。

上海国际贸易的“单一窗口”,是指贸易相关各方在一个平台可以一次性递交满足全部监管规定的标准资料和单证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于2014年6月上线,并向全国复制推广。不过,该平台此前服务于货物贸易,如今首创性地增加了服务贸易功能,推出服务贸易出口退税、面向服务贸易的跨境购付汇服务、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等功能,搭建共享信息池,并为企业相关业务在线办理提供便利化支持。

“举例来讲,以前企业办理出口退税需要在线下向税务部门递交一系列书面文件,但现在就可以通过‘单一窗口’服务贸易板块在线提交电子文件,此举大大提升了服贸企业办事效率,进而提升了服务贸易整体便利化。”上海市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期,上海市为扩大服务贸易发展动作连连。近日发布了《上海服务贸易海外重点市场拓展指南》(新加坡卷),助力企业深入拓展新加坡市场;上海市闵行区与微软中国联合打造的虹桥数字贸易产业创新赋能中心顺利揭牌,将为数字企业出海提供技术赋能、创新孵化和人才对接服务;沪、苏、浙、皖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共同成立了“长三角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联盟”,引领长三角服务贸易联动发展,合力打造全球服务贸易发展高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