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全球断链危机启示,打造数字供应链体系应成为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21-11-03 11:15:08 中储智运

在最近几个月内,产品短缺和成本上升,正给全球大大小小的企业及其用户带来极大的困扰。

企业的运营管理者和消费者也开始面对一种现代社会罕见的经历:一方面是大量的订单涌入,形成瞬间的能力短缺继而恐慌焦虑;另一方面又因供应链上中下游无法协调导致上游原材料缺货、中游在制品积压、下游产成品因缺乏运力而无法离岸。

对此,不禁要问,造成目前供应链瓶颈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导致供应链危机的最大因素

电脑芯片短缺、油价高企、史诗般的港口拥堵、卡车司机严重缺乏……这些因素使得全球供应链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可以说,供应链噩梦正在推高物价,减缓全球经济复苏。

去年,新冠病毒的迅速蔓延导致世界各地的工业关闭,大多数居民也处于封锁状态,消费需求下降,工业活动减少。然而,随着封锁的解除,需求急剧上升,但与此同时,由于工人短缺、关键部件和原材料短缺等各种原因,企业的生产和供应无法达到疫情前的水平,全球供应链受到了巨大的挑战。

在全球供应链正经历的大混乱中,欧美国家的供应链遇到的挑战无疑更大。港口集装箱“堆积成山”的场景成为近来西方主流媒体关注的一大焦点。事实上,导致欧美国家供应链断裂的并非什么复杂难题,说穿了就是缺人——疫情导致码头工人及货车司机短缺。

没有足够的码头工人,进口货船滞港无法卸货,空箱无法正常返运,进而造成海运集装箱一箱难求;没有足够的货车司机,无论是超市所需民生用品,还是制造企业的原材料,甚至加油站油品都会立即断链。

产业数字化有力应对新挑战

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日前指出,全球供应链波动状态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如果疫情未完全遏制,供应链很难完全恢复正常。疫情结束后,调整、稳定供应链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相对而言,中国在此轮全球供应链危机中受到的影响不大。霍建国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率先控制了疫情,较早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来中国对全球短缺物品的应急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经济的循环和自身拥有的产业链、供应链基本上是稳定的,只是在某些尤其依赖进口的原材料或者其他产品上,中国会受到全球供应链混乱的一些影响。

面对全球供应链带来的冲击,中国显然也不能独善其身,需要积极应对。那么,面对供应链断链的挑战,中国又该如何规避问题,防范风险,优化供应链布局呢?实现产业数字化,通过科技降低对人的依赖及提高效率,无疑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

据新华社日前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主任约西·谢菲接受专访时指出导致当前美国出现供应链危机的三大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美国基础设施老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恰好是中国在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和数字化供应链方面的重视和努力。目前,中国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就,尤其是智慧物流的发展领先绝大多数国家。物流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撑行业,其数字化升级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一环。

网络货运平台凸显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国家智慧物流骨干网带来的全行业数字化升级下,物流行业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最初以传统仓储、运输、包装、配送为基础的传统物流进入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物流时代,从而为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本质上来说,数字化物流就是全面应用数字化系统,一方面加强了物流行业与政府部门间的融合与沟通,一方面在供应链各个环节之间以及供应链组成企业之间,形成了和谐统一的整体,消除和减少了整合与优化供应链的难度。

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运营主要是从业务操作系统、数智化决策、网络货运平台三个方面展开。其中,网络货运是近年来国内新兴的物流业态,在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而物流的降本增效对于安全、高效、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储智运党委书记、总裁戴庆富强调,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已成为当前中国最宏大的经济命题,围绕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未来五年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来保证整条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这对网络货运企业的数字化、标准化、合规性以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越来越高。

值得肯定的是,网络货运平台以数据优势为契机,将供应链和产业链深入融合,打通上下游,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

数字化对于物流的赋能,还体现在现代化应急物流体系的建设上。事实上,从去年新冠疫情以来,以中储智运“智援”应急物流系统为代表,个别先行企业已经通过自建类似的数字化应急物流系统,在保障抗疫物资、乃至今年抗洪物资的运输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可以说,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正成为保障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网络货运平台基于打通物流生态链各个环节,构建开放、共生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通过高效、精准的服务,有效提升了供应链效能,从而能够帮助更好地应对全球供应链危机带来的挑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