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北京加快服贸首创政策落地(走进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1-08-31 11:28: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指出,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年来,服务业占比超八成的北京,快马加鞭推动“两区”建设,一批全国首创政策和项目先后落地,数字经济形成高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引领服务贸易转型升级。据介绍,“两区”建设成果将在本届服贸会上集中呈现。

首创成果不断涌现。全国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全国首创保税物流供应链监管新模式……北京在“两区”建设中,持续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一批突破性政策为市场注入活力,也让企业获益。首都国际机场南侧,一家飞机维修公司的机库内,10余架大型客机正在检修。得益于关键航材免抵退税这项全国首创政策,公司已节省约800万元运费支出,维修周期缩短400余天。在北京天竺综保区,跨境贸易正变得更加便利,通过“单一窗口、压时降费、卡口智能化”等流程优化,进出区车辆实现秒级通行。“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启动以来已完成超过107万单业务、货值超1.1亿元。”北京天竺综保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郑杰说。

推动数字经济形成高地。不断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目前海淀区已有超5000家商户可实现数字人民币受理;开放京台高速约10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驶上快车道;建设城市超级算力中心和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正成为带动服务贸易的重要杠杆。据了解,目前北京人工智能企业约1500家,约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的28%。2020年,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44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40%。今年8月,北京提出将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到2030年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年中,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开业,这是中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公司总裁黄洪表示,“正是良好营商环境和各项得力举措,吸引我们落户北京。”昌平区专门开设“两区”建设政务服务窗口,朝阳区建立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兴区积极打造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两区”建设带来的一系列改变,让北京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