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先行指标释放经济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06 14:28:34 经济日报

最新发布的6月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我国经济继续稳步恢复。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虽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连续1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同期非制造业PMI、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3.5%和52.9%,也均持续位于荣枯线以上。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PMI指数释放出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信号。受益于国内需求在稳步回升,6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1.5%,连续13个月保持在51%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恢复,6月份消费品制造业PMI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为52.2%。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4.6%,高于上月1.0个和3.5个百分点,行业生产和需求扩张加快。

6月份PMI的另一突出特点是,在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组合拳”的作用下,原材料价格涨势得到缓解,有利于稳定市场需求。

制造业方面,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由升转降,分别为61.2%和51.4%,低于上月11.6个和9.2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3.7个百分点至61.1%。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看,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继续攀升外,其他行业均明显回落。从出厂价格指数看,大部分行业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非制造业方面,投入品价格指数较上月下降4.3个百分点至53.4%,表明原材料过快上涨势头有所缓解。建筑业和服务业的投入品价格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降幅尤为明显。

在需求稳步回暖的同时,6月份PMI也显示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及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因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需要继续重视。一是部分企业生产活动受到芯片、煤炭、电力供应紧张和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生产扩张放缓。6月份生产指数为51.9%,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二是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对供需带来扰动。6月份,航空运输业、住宿业、餐饮业、文体娱乐相关行业以及景区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落。三是进出口指数有所下降。数据显示,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1%,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国外订货量回落。进口指数落至临界点以下,为49.7%,低于上月1.2个百分点,反映制造业生产用原材料进口量较上月有所减少。此外,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企业利润空间预计还会继续承压一段时期。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韧性不断增强,市场供需关系逐步改善。持续巩固“稳”的基础,不断积蓄“进”的力量,还要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