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现代供应链将向“云链”升级

发布时间:2021-06-22 09:23:2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6月20日举办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新引擎论坛”上,经济日报社、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京东集团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现代供应链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打破供应链行业壁垒,在颠覆式创新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联网等新技术将与供应链进行深度融合,供应链形态由智慧供应链演变成“云链”,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台化、生态化、数字化和场景化。

供应链管理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弗曾在20多年前预言,未来的竞争不是个体或组织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如今,这一预言正在变成现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带来重大冲击,全球经贸格局进入深度调整期,我国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供应链作为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桥梁和纽带,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供应链的深度融合,以数智化、开放化、平台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供应链迅猛发展,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驱动全球经贸格局重构的重要力量,供应链竞争也上升为世界各国国力竞争的重点领域。

报告显示,我国供应链经历了传统直线型供应链、现代网络型供应链和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三个发展阶段,目前正处于现代网络型供应链和数智化供应链并存发展阶段。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作为现代供应链发展的高级形态,具有协同合作、四流合一、数据智能、弹性高效四个主要特征,物流仓储是重要支撑。

为强化供应链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概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重点任务。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当前我国现代供应链还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在供应链理论、治理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供应链的数据统计、行业标准、技术方法等还比较落后;数据安全和商业利益的平衡性不容忽视;供应链涉及的标准种类多、覆盖面大,要在采购、运输、仓储等各环节采取统一的标准还存在一定的难度,标准体系的健全和完善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供应链开放性不足等。

未来,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逐步落地,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基建”为供应链一体化协同创造了更大空间,以消费者为主导的现代网络型供应链将向“云链”升级,拥有优质供应链能力的核心企业向上下游企业甚至是全社会提供开放供应链服务,通过供应链中台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市场主体的经营场景建立深度链接,输出模块化场景服务,实现场景化设计、场景化生产、场景化销售、场景化服务、场景化定制用户需求,进一步扩大供应链服务生态圈,助力中国经济全面升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