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海南自贸港一周年:百余项政策出台见效 筑实未来之基

发布时间:2021-06-01 14:02:02 中国新闻网

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中国2020年6月1日正式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拉开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幕。随后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并实施见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近日从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一年来,有关方面出台政策文件110多份,其中大部分是海南自贸港特有政策。

中国南海研究院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受访时表示,目前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打基础的关键阶段,《总体方案》公布一年来,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已基本搭建成型,为海南完成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的初步建立和封关运作筑实基础。

海南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吸引了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海南汇聚。

——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效应凸显。到海南“买买买”,成为中国人消费升级新趋势。海南2020年7月1日起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至2021年3月,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33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41%。

——到海南创业、就业的人才倍增。自《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引进人才16.8万多人,同比增长425%。

——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对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实施后,目前已有8000多名高端紧缺人才办理优惠申报;600多家企业享受15%优惠税率。

——实施自用生产设备、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一负两正”三张“零关税”清单,目前享受优惠政策的货物价值接近9亿元,减免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超过1亿元。

——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实施显成效。去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超30亿美元,连续3年翻番,在海南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80个,同比增长一倍。

——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政策引“凤”来。引进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到海南独立办学。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动工建设,签约引进英国考文垂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南开大学等16所国内外高校合作办学。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今年5月举办,汇聚7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精品参展,成为汇集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的展示交易平台。

——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水平提升。一年来,共有255家航运企业落户洋浦;新增注册船舶109艘,其中国际船舶达35艘,29艘国际船舶入籍“中国洋浦港”。

政策落地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海南自贸港在全国率先全面禁塑,又在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有较大政策优势,海南对企业有吸引力。”2020年进驻椰城的海口市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花杰受访时说,该公司将立足海南市场,并依托自贸港关税优势面向全球市场发展。

自贸港政策落地加速城市发展。海口市市长丁晖近日表示,海口加快自贸港关键政策落地实施,完成了事后审核离岸贸易、航材贸易原辅料“零关税”等17项自贸港“首单”业务。他以海口至莫斯科、海口至巴黎、海口至法兰克福、雅加达至新加坡至海口等四条定期国际货运洲际航线为例,称“四条航线都是这一年在疫情背景下拓展的,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自贸港建设给海口带来的变化”。

海南经济发展明显提速。自《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全省新设市场主体38.5万户,同比增长46.39%。今年一季度,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速7%,均位列全国第二。

《总体方案》公布一年来,也有声音认为一些政策细则出台速度不够快。对此,于涛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慢不得也急不得,必须筑牢风险防控底线,“这是为广大投资者负责”。他强调,海南自贸港建设最重要的是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海南近年明确提出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说了算”,提振企业信心,“呼之欲出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会为海南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根本保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