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年新增减税800亿元 制造业企业研发迎来更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1-03-26 16:11:37 新华社客户端

制造业企业研发迎来更大“礼包”!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

实施这项政策,预计可在去年减税超过3600亿元基础上,今年再为企业新增减税800亿元。这一制度性安排,成为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

加码!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加计扣除是企业所得税的一种税基式优惠方式,一般是指按照税法规定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使企业当期所得税税基变小,减少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

近年来,享受这一优惠政策市场主体不断扩大,政策不断扩围完善,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一组数据彰显成效: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由2015年的5.3万户提升至2019年的33.9万户,五年间扩大了5.4倍;减免税额由726亿元提升至3552亿元,2020年达到3600亿元,年均增长37.8%。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今年这一政策优惠力度再加码——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

在山东,2020年全省企业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金额达900亿元。据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测算,提高扣除比例后,今年这一优惠金额将达到1280亿元左右。

“由于科技研发的时间长、投入大、回报期长、外溢性强,给予适当税收优惠激励能够推动更大规模的研发及创新,给经济增长带来乘数效应,并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提速!改革清缴核算方式让企业尽早受惠

在政策执行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属于汇缴享受的优惠项目,需要在次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才能扣除,企业享受政策红包有一定时间差。

为了让企业尽早受惠,此次会议决定,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由次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扣除改为当年10月份预缴时即可扣除。

“缩短结算期限,意味着当年企业享受减税的金额增大,有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为企业进一步减负。”李旭红说。

“我们公司主营易开盖、模具、机械设备及配件的生产销售。新政策下,公司全年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400万元,比去年多了近1100万元。”义乌市易开盖实业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翎说。

更让王翎欣喜的是,公司可更早享受优惠,“这样能有效缓解公司资金流压力,及时改造技术和更新设备,让我们更有底气、有信心走研发创新的路子”。

多举措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直达企业

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一些研发活动情况复杂、周期偏长,不同领域的研发活动又各有特点、专业性强,部分企业在核算时需归集的资料较多、在享受政策时感到吃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加强政策宣介解读,优化办税服务,精简审核流程,提高企业享受政策便利度,把好事办好。

为此,税务部门已行动起来。在广东,十大重点领域研发费用税收政策指引已经出炉,通过梳理业务事项、明确政策依据、建立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推出了针对性的税收政策指引。

“我们将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向高新技术企业、软件集成电路企业、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登记企业等潜在受惠对象定向推送新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介解读,优化办税服务,提高企业享受政策便利度。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着力提升政策享受精准度,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对象,进一步推动政策措施精准直达企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