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制造业获金融资源倾斜 多家银行大幅增加中长期贷款

发布时间:2020-08-14 09:37:32 证券日报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体,一直是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年制造业贷款增长是特别多的,上半年新增相当于过去四年的总和。中长期贷款,主要是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今年的比重比过去也是提高的,增长了13.4%,也是近些年少有的。整个贷款无论是总量还是结构,都很好,都有很大的改进。

“先进制造业与传统制造业相比,在未来潜在市场空间和需求方面更乐观,该领域的投资意愿更强、投资活动更活跃,因而该领域的资金需求更大,也更加真实和长期。因此需要金融领域进行重点支持。”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制造业

中长期贷款增速创新高

近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6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24.7%,创十年来新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进一步提升,货币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有效地缓解制造业遭受疫情影响的压力,推动制造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同时,贷款利率有所下降,融资成本有所降低,有利于制造业恢复生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据了解,在政策推动下,监管部门通过提升考核权重等方式,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制造业的融资支持。人民银行在宏观审慎评估中进一步提高了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和制造业融资的考核权重;银保监会强化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支持,积极引导和督促大型银行发挥“头雁”作用,提升服务制造业的战略层级,推动大型银行加大对制造业资源倾斜。

多家银行在7月24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加大了制造业贷款尤其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制造业贷款增速创下新高。例如,工行表示,截至6月末,工行投向制造业的各项贷款余额达1.8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2200亿元,增幅为14%,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超55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900亿元,增幅为21%。

“制造业信贷规模扩张速度明显快于往年,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上半年‘宽信用’政策力度较大,同时货币政策的结构性、针对性和直达性明显,制造业企业融资条件在上半年明显放宽,加之银行积极营销,促成了新增贷款的大规模增长。”陶金说。

与此同时,各地也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纷纷出台金融支持措施,主要集中在融资担保贴息、落实延期还本政策、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等方面。例如,近日,江苏银保监局制定了《关于深化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加大对制造业、“三农”和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领域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广东银保监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制造业贷款首次突破2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资金供给大幅增加,辖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幅超40%,制造业信用贷款增量达到上年同期2.79倍;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9%和61%,其中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贷款增速高达8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服务实体企业是金融发展的本质,符合当前国家政策发展导向,而受疫情影响制造业面临较大困境,对制造业提供更多流动性,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不仅短期流向制造业的投资较多,今后需要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投向制造业。

加大对先进制造业

金融支持

郭树清表示,下半年,金融管理部门将紧扣“六稳”“六保”要求,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

“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坚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政策直达性,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平稳发展。”龙小燕说。

龙小燕认为,在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复杂形势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的关键:一是政策引导,有效利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精准滴灌和引导作用。二是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政策传导效率,切实促进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支持先进制造业及产业链相关主体融资。三是促进货币金融与财政、科技、产业、就业、区域等政策的配合,形成合力。四是坚持房住不炒,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为制造业发展提供较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对于如何支持先进制造业,陶金认为,首先,通过加强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激励,引导银行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其次,支持先进制造业,还需要继续发展直接融资,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让先进制造业获得更多长期和“便宜”的资金。另外,在各个金融领域,针对科技和创业企业的融资模式创新可进一步加强,如扩大投贷联动等。

刘向东认为,金融对先进制造业的扶持除了提供信贷规模支持外,还可以提供一揽子融资服务支持,包括投资顾问、融资咨询、资产证券化等各项业务,利用资金优势引导先进制造企业扩产扩能,提质增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