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关键词释放了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20-05-22 15:07:02 现代物流报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提到了跟互联网相关的关键词包括:工业互联网、电商网购、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跨境电商、进博会。

比较热的新基建、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互联网关键词,其释放的信号有哪些?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与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视频面对面,倾听专业解读。

张周平说,对比2019年,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及的互联网相关关键词数量在八个左右。而从今年新出现互联网关键词“新基建”,可看出政府对该领域的重视程度及释放出利好的信号。以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平台经济的发展前景可期。新基建能够驱动产业变革,释放效率红利,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创新商业模式。

数字经济从2019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两年被提及。张周平认为,从壮大数字经济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描述可看出,数字经济的优势正在被释放,数字化正在成为一种生产方式,特别是在今年疫情下,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跨境电商连续多年被提及,表述从完善、设立到加快发展,在张周平看来,这说明跨境电商的重要性愈加明显,从国家新设立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可看出,跨境电商正在为稳外贸强支撑增添动能。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常河山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