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中看交通运输的具体任务单

发布时间:2020-05-22 11:17:12 中国交通新闻网

5月22日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往年短了一些,但多项工作部署都给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具体任务。

在回顾疫情防控时,李克强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值得付出的代价。

在报告今年发展主要目标时,李克强说,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 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李克强说,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李克强说,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 “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李克强说,要看到,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交通运输的具体任务包括: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方面,免征公共交通运输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推动消费回升方面,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 “两新一重”建设,包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等。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促进外贸基本稳定方面,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积极利用外资方面,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