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民航局协调优先运输“健康包”物资 安排临时航班协助海外公民回国

发布时间:2020-04-06 16:29:51 中国民航局

4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并答记者问。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在发布会上表示,民航局按照中央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关心关爱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具体部署,启动为海外中国留学生配发“健康包”物资运输工作,并协调航空公司优先运输“健康包”物资。同时,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时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安排临时航班协助海外公民回国。

吕尔学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为坚决遏制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长势头,民航局出台了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五个一”政策,即1家航空公司在1个国家1条航线上仅保留1周1个航班。目前,47家中外航空公司与境外40个国家、61个航点之间保持着定期航班飞行,国际航班总量维持在每周不超过134班并动态调整。通过大幅调减国际客运航班,有效阻断境外疫情经航空器输入国内;同时,保留“最低水平”航班量,以尽量保证我国在海外公民,尤其是海外留学生必要的回国需求。

针对记者提出的关于民航是否已经启动海外包机工作的问题,吕尔学表示,民航局按照中央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关心关爱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具体部署,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时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安排临时航班协助海外公民回国。3月4日~26日,民航共安排9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1466名中国公民回国。其中,执行伊朗临时航班6架次,运回旅客976人,主要以留学生为主。已执行意大利临时航班3架次,目前正在执行第4架次,将接回180名我国公民,具体航线是米兰到温州。与此同时,民航局根据国家统一决策部署,今天正式启动了临时航班任务,派飞机接回我国在英国确有需要的留学人员。第一个航班已于今天上午9时30分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今晚将抵达伦敦,接回约180名留学生。

针对记者提出的在当前国际疫情加剧的情况下民航部门如何保障“健康包”等类似物流运输的问题,吕尔学表示,当前,我国海外公民特别是留学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受到一定威胁。3月25日,民航局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具体部署,根据外交部提供的总体需求,启动为海外中国留学生配发“健康包”物资运输工作,首批通过民航运输的“健康包”物资有30余万份、约300吨,将运往意大利、韩国、法国、德国、美国、英国、荷兰、瑞典、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共12个国家的46个使领馆,之后再由使领馆分发给当地留学生。

吕尔学表示,目前,民航局已协调国航和东航制定了“健康包”物资运输总体方案,将采用客运航班腹舱、货运航班和客改货航班等多种方式,尽快将物资运送到我驻各国使领馆。特别是在近期国际客运航班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民航局协调航空公司优先运输“健康包”物资。按照最新的运输计划,首批30余万份、约300吨“健康包”物资将于4月10日完成运输。截至4月1日,已经向意大利、美国、法国、英国、德国、韩国、加拿大共7个国家运送“健康包”物资116吨。另外,为满足当前国际航空货运需求,民航局支持中外航空公司采用客机“仅载货”的运输方式执行货运航班,开通了绿色通道,简化货运航线航班审批程序,做到实时受理。

吕尔学还表示,与此同时,民航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具体部署,组织执行抗疫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医疗物资商业出口运输任务。截至4月1日,共执行相关包机任务178架次,运送100名援外医疗专家组和工作人员,以及抗疫物资2635余吨,涉及美国、英国、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塞尔维亚、日本、韩国等40个国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