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首次承诺配送时效 快递企业开启春节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16 10:07:01 北京商报

快递企业对于春节的安排陆续公开。近日多家主流快递企业表示“全年无休”,其中,顺丰、京东采取加价策略,其他快递公司则较为保守,没有说明价格浮动以及网点运营的具体情况。不过,圆通和中通首次承诺了春节期间的配送时效。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全年无休”已逐渐从数量提升走向质量保证,但具体实施情况还有待考量。

继续“全年无休”

根据快递企业近期发布的春节运营公告来看,多数企业依然实行“全年无休”政策,但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不同快递企业采取了不同的侧重点。

最早实行春节模式的顺丰表示,2020年1月6日-23日期间,顺丰将对重货包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1月24日-30日春节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以保障服务品质。

此外,京东物流也表示,1月24日-30日期间,将对快递类产品收取每单不低于8元的资源调节费。针对入仓的供应链客户与部分长期深度合作的快递月结客户,免收资源调节费。

申通和韵达则较为“谨慎”,并没有给出具体的价格浮动标准。二者均表示,2020年1月24日(除夕)-30日(正月初六)期间,正常为客户提供取派件服务。其中,韵达表示春节期间将适当加收服务费。上述两家企业均表示,将根据春节期间市场整体情况,结合网点实际情况,提前做好人员安排、资源调配、客户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

同时,与顺丰一样,申通和韵达也强调春节期间时效可能无法得到保证。此外,跨越速运全网络也表示将于2020年1月20日-31日开启春节运营模式。但在此期间,跨越速运明确表示不承诺时效,其他时效调整具体通知根据路况情况以销售通知为准。

相较之下,虽然圆通也表示在春节期间快递时效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也对北上广深等30个城市做出了时效承诺。同样做出时效承诺的还有中通,表示将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为客户提供有时效保障的承诺服务,但受春节小高峰和假期前后运力等资源限制,节日期间寄往全国其他城市的快件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价格有所调整

虽然大部分快递企业今年没有明确快递价格的具体涨幅情况,但按照往年情况来看,春节期间的快递价格会根据网点情况进行调整,调整金额在10元左右。

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了顺丰、中通、圆通、申通等企业的快递员,其中,顺丰快递员表示,已经收到调价通知,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申通快递员则表示,价格可能会有所调整,但具体金额未定。其余企业的快递员则表示,还未收到具体通知。

业内专家表示,春节期间价格上涨不可避免,由于节假日网点运力有限,企业和网点调整价格也是正常之举。

此前,一则“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的虚假消息在朋友圈快速传播,引发了消费者的恐慌情绪。随后,不少官方账号和电商平台纷纷辟谣,表示“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网络消息均是假消息,不少主流快递公司也纷纷表示春节不停运,只是会进入“春节模式”。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已有部分商家提前“打烊”,进入休假模式。消费者王女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期部分电商平台商家已经无法正常发货,甚至有商家已经不能正常退换货。

不过,仍有不少电商平台给出了春节运营方案,北京商报记者从苏宁物流处获息,春节期间,苏宁北京、上海、广州等200多个城市可实现次日达、预约送等服务。

苏宁物流方面表示,将通过“1小时场景生活圈”,保障3公里范围内鲜食、百货30分钟、1小时送达。家政保洁、清洗等生活服务保证不涨价,北京、上海、南京三城加工中心保障苏宁菜场正常营业,用户通过苏宁小店App下单,实现生鲜果蔬的“今日订、明日取”。

菜鸟网络也宣布,为了保障消费者在过年期间的网购需求不断档,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春节期间,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天猫国际的物流将不“打烊”。其中天猫超市的物流不打烊范围将覆盖全国近300个城市。菜鸟网络“春节不打烊”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天猫超市春节不打烊的配送主力军为丹鸟物流,超过万名丹鸟配送员将在春节期间继续提供配送服务。

转变从量到质

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的“不打烊”模式已成常态,但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多数加盟制企业网络区域间变数仍然很大。从往年实际操作情况来看,春节完全不打烊政策的实行依然很有挑战,他表示,过年期间的“全年无休”模式看似已为常态,但多数企业还是难以完成。但今年不少企业提出时效保证,说明企业正在从“量”走向“质”。

国家邮政局此前也表示,各企业要提前做好节日期间寄递服务保障计划,加强对基层网络,尤其是农村和西部地区营业网点的管理,杜绝损害用户利益等违法行为。邮政企业要强化运力调度,科学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服务保障,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

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今年春节期间快递网点的情况将好于往年,特别是同城快递领域。从目前企业发布的通知来看,菜鸟方面将会以丹鸟物流保证同城配送,顺丰则发力新品牌“顺丰同城急送”保证春节期间的配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