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物流启用最大规模“亚洲一号” 最强大脑赢战618

发布时间:2019-06-06 09:50:44 第一物流网

随着618大促的来临,京东物流亚洲一号开放日如期举行。6月5日,京东物流启用亚洲电商物流领域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并在北京、上海、武汉、沈阳等多个核心城市同步开放,将京东物流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展现在人们眼前。

如果说硬件是亚洲一号百万级订单处理能力的躯体,那么软件则堪称是亚洲一号躯体中的灵魂,也是那颗最为夺目的“最强大脑”。

在全国各地23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功能各异的机器人、智能分拣机和科技产品在流水线上发挥着自身的作用,将订单处理速度和运营效率提高到了传统仓库的5-10倍。然而归根结底,这些科技设施的应用需要系统指令的协调,而这个负责发号施令的“司令官”,就是亚洲一号的智能大脑。

为了更好地应对订单高峰,智能大脑在智能排产、包装耗材的智能推荐、拣货路径优化及人效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在亚洲一号,智能大脑已经能够代替人工,统筹计算每个订单的生产和配送时间,对订单的处理进行优化组合,结合了电商物流全供应链生产的各个环节,利用AI进行产能计算,控制订单有序生产,同时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物流服务。利用先进的AI技术,亚洲一号实现了仓库内自动组单流程,在AI的参与下自动组单占比提至73%,组单合理性和出库效率大幅度提升。

“精卫推荐”是京东物流在包装耗材推荐方面的一项创新。亚洲一号仓内打包环节中,需要使用不同尺寸的纸箱,由于商品的大小体积规则不一,人工打包难免会出现“小商品大包装”或者“大商品小包装”以致于造成包装过度或者纸箱破损的情况,而“精卫推荐”可以将运营规范标准化、配置化、可视化,根据不同订单类型、商品配置的包装类型自动计算当前包装类型下匹配的耗材型号,确保纸箱、包装袋等包装物的精确使用,让每一厘米纸箱都能发挥它的价值。

去年5月,京东物流向业界公开了无人仓的建设标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京东物流向业界输出亚洲一号智能物流的建设标准,将使产业内的每一个企业都享受到智能物流发展的成果,将促进中国智能物流产业格局的重塑,也将推动中国智能物流全面领先世界。”

近年来,京东物流智能系统在分布式架构、数据库优化、关键服务优化、降级限流等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使智能大脑具备了高可用、可扩展、弹性的能力,让这位在亚洲一号发号施令的“司令官”具备了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统筹处理能力,带领着亚洲电商最大规模的智能仓群不断提高运营效率和订单处理能力,帮助京东物流为用户带来更加灵活、便捷的物流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