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迎接大数据时代 中通发布“5新”战略

发布时间:2019-06-06 09:18:40 中国邮政快递报

“科技创新是中通未来一定要走的路。到2020年,中通的部分分拨中心,将做到无人化操作。” 近日,在中通上海总部,一场主题为“智网·链物”的数字活动,揭秘了大数据时代,数字中通的最新成果——大数据平台可以支撑百亿级数据量的实时分析;路由仿真系统通过海量快件数据的模拟仿真,找到综合成本更优的班车线路计划;通过预测中转中心每天进出港的单量和分布时间,智能安排人员及班次,降低人工成本;快件时效预测提前告知客户包裹的预计到达时间,让消费者获得快递时效安全感……

“让科技帮助中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未来甚至可以预防问题。”中通董事长说,中国快递市场潜力大、前景好,快递业还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中通对于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科技创新一定是中通未来必走之路,公司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只增不减,上不封顶。争取到2020年,部分分拨中心实现无人化操作。

在刚刚披露的一季报中,中通的快递业务量居行业之首,市场占有率达到18.6%,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达27.6%。优异的业绩背后是一群IT精英利用科技的力量,一分一分地降本增效。中通副总裁、科技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中通对科技的态度已经转变,“智慧、洞见、创新+自我意识”是中通科技3+1的I战略,未来的中通一定是科技的世界。

中通拥有全行业最大的自营车队。截至3月31日,中通快递分布在全国的网点约2.98万个,长途货运卡车数量近5800辆。自有卡车数量4850辆,其中3000多辆为车身长约15~17米的高运力甩挂车。除了汽运,还有空运,那么,该怎样优化庞大的运输网络,减低中转成本?中通的技术总监给出的答案是“科技创新”。

“利用路由算法、把多个点的快件最优、最大化地分配在每一辆车上,可以让干线运输时效更快、成本更低”“利用机器视觉和IoT技术,可以让中转场站更加可视化、智能化、效率更高”“从客户一站式下单,到‘最后一公里’派送完成,智慧物流无处不在,科技将更好地为快递企业降本增效”……中通科技高级产品总监、平台高级总监、创新部技术总监等多位技术大咖,从大数据、全链路、云平台、区块链、物流大脑等不同的技术层面,展示出当下的智慧物流,以及未来智能技术在物联网方面的应用前景。

在管理方面,中通董事长说,中通新阶段的发展管理将有“5新”战略。

一是新机制。“中通之前走过弯路,2015年后开始建立生态圈。中通产业生态业务板块均采用新体制的‘合伙人’模式,所有参与管理的人都是股东。好的机制可以让平凡的人变得伟大。”中通董事长说,生态圈的新机制不仅能够激励、激发内生动力,更能创造市场活力。

二是新活力。2018年起,中通开始启动“百优千人计划”,每年从基层员工中选择100位储备干部进入管理体系。“相信年轻人,才会有未来。”中通董事长说。

三是新赛道。“中通不仅是一家快递公司,更是一家平台公司。今天新赛道的竞争已经不单单是快递竞争,而是全链路综合服务的竞争,是生态链的竞争。”中通董事长表示,中通将采用同建共享的理念,把资源效应最大化,从单点突破向从点到线、到面的迈进。

四是新科技。未来,中通会继续加大对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投入。目前,中通快递的电子面单使用率高达99.9%,基本实现全覆盖。当整条链上的数据实现数字化,智能分拣效率将大幅度提升,信息科技将不仅仅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未来甚至能够帮助管理,预防问题。

五是新担当。有社会担当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解决社会问题,承担社会责任、降低物流成本、实现用户价值……今天,中通更多的责任是社会担当。”中通董事长说,这样才能实现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服务商的目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