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用友云采购服务,定义企业智慧采购转型升级之路

发布时间:2018-06-01 13:28:46 宜宾都市网

作者:用友供应链&采购领域资深专家 范朝晖 

面对同业竞争加剧、供给侧改革及消费升级、国企央企的强监管、企业内部对标准化、透明化、合规、降本提效呼声,中国企业在采购领域的转型压力和需求从未像今天这样的强烈和迫切。 

面对转型,企业必须搞清楚要从哪里转,向哪里转,怎么转。 

过去20年来企业采购的变化 

过去20年来,很多企业经历了从“采购到集采”、“从采购到供应链及供应商关系管理”的变化。 

通过集采体系建设,拉通了企业内部的流程,实现了采购的集约化和流程标准化,在降本与合规方面收益多多。

通过供应链体系建设,使得企业在研发、计划、订单、物流层面和供应商实现了协同,使得企业在敏捷和提效方面成效显著。

通过引入供应商关系管理体系,使得企业对不同类型的合格供方采取不同的管理手段,对稳定、优化企业的供应体系贡献良多。

 

基本的采购问题解决之后,很多企业开始陷入迷盲:面对激烈的竞争,怎么能脱颖而出?要如何做,才可以进一步优化采购流程,实现模式创新? 

基于互联网的智慧采购成企业采购转型必然选择 

伴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驱动,在企业采购领域涌现出众多新商业模式、新的应用和工具,借助于这些技术、商业模式、和应用及工具,企业采购领域出现了革命性的创新,用友云采购服务认为下一代企业采购应该为“智慧采购”。智慧采购将是企业采购转型的必然方向。

 

用友定义的智慧采购(友云采)呈现六大特征:

一,连接。用友云智慧采购连接的是电商资源,通过连接电商资源实现以下价值: 

对办公劳保、五金配件等标准化物资实现目录化管理和超市化采购,通过超市化采购简化相关的采购流程,减少甚至消除相关的事务性工作,通过目录化采购实现非生产性物资的规范化、集约化采购。 

在寻源过程中,通过连接大型撮合交易平台,可快速发现大量新供应商,提高寻源的效率和质量,优化企业供应商的结构。 

用友云智慧采购已经对接了十多家电商平台,如下图:

 

二,融合。是指用友云采购服务将一些优秀互联网服务融合在采购云平台上,通过融合为企业提效赋能。 

典型地,用友云采购服务融合了找钢网的价格行情服务,实现了钢材招标评标过程中价格规则的自动化处理,实现了钢材到货时基于当日最新现货价确定结算价的自动化处理。

 

通过融合,充分利用高质量的互联网资源,为供需双方节约大量的劳动力和时间成本。 

三,联想。具体体现为用友智慧采购平台上的各种自动推荐,其背后是基于大数据的感知和推荐技术。

如:在招标邀请供应商时,向你推荐优质供应商,展现供应商的业绩及历史上的不良行为;在发布公开招标公告时,将你的公告做为商机推荐给合适的供应商;在定标时,能方便查看供应商全方位的表现;在搜索商品时,向你推荐优质商品,你也可以看到更多人的选择;以“品类经理”的视角向你提供各采购品类的内外部洞察;用友智慧采购基于大数据的感知和推荐技术而提供的联想特性,能为采购工作主动赋能。 

四,自动。做为智慧采购平台,各种自动化的技术自然不胜枚举: 

对采购需求自动分配采购员;对采购需求自动匹配框架协议实现协议直采;通过评标模板和规则实现自动评标,自动定标;通过价格规则实现自动比价,自动推荐入围供应商;基于自动化的标签技术实现对供应商的邀请选择自动化;采购自动化程度越高,合规的风险就越低甚至不存在。 

无人工厂已经实现,基于智慧采购而实现的无人采购完全可以期待。 

五,判断与决定。自动只是一种行为。自动行为的背后是判断与决定。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技术、自动化的标签技术,用友智慧采购平台的判断与决定在以下方面发挥作用:基于场景的供应商的入围或筛选;采购合规控制;供应商评价和绩效;防呆(纠错)。 

六,数据洞察。用友智慧采购是数据驱动的采购平台,平台通过强大的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引领企业从传统的流程建设型向数据洞察型转变。 

洞察特性对于智慧采购平台而言是金字塔之巅,洞察特性依赖于“连接”、“融合”、“联想”、“自动”、“判断与决定”的支撑。 

智慧采购平台使采购更具前瞻性、可预见性。比如,大宗物资的采购价格数量、在库情况、现期货价格波动情况,洞察大宗物资潜在的机会与风险。融合第三方征信平台+自有采购行为数据,洞察供应商的潜在风险。此外,用友云智慧采购平台还通过“采购驾驶舱”向高层管理者提供采购业务推进、采购节约、采购合规、采购效率、供应商动态等方面进行全面洞察,使得企业采购工作从传统的流程管控向数据洞察转变。 

用友云采购服务支撑中国企业智慧采购转型

由此可见,对于已经完成了“看得见、管得住、审得清”的采购管理体系的企业来説,下一步转型的方向必然是构建智慧采购平台。 

用友云智慧采购平台推出以来,已经有大量企业体验到了智慧采购的价值,如:

一,使用超市化采购服务的企业,已经在体验用友智慧采购平台“连接”带来的透明、高效及对商品资源的整合; 

二,使用钢材招标服务的企业,已经体验到了“融合”找钢网等平台为招标、采购到货、采购结算带来的阳光、即时、和效率; 

三,使用寻源服务的企业,已经体验到了“联想”、“自动”在寻源工作中创新,以及对降本提效的贡献; 

四,使用条码签收服务的企业,已经从“自动”方面获得收益; 

五,使用采购驾驶舱的企业领导,已经通过对企业采购工作的全局把握体会到“洞察”带来的价值。

 

用友云采购服务部分客户列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