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行业月薪3万招不到人?业内称急需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6-08-05 08:44:01

羊要嫁给骆驼了。
羊感到很委屈,就问她妈妈:“为什么一定要我嫁到那种荒凉的地方去啊?”
羊妈妈说:“人家是做物流的,发展前景好啊。别看那地方现在荒凉,只要物流基础好了,经济发展就快啦!”
这虽然是个段子,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物流行业发展得迅猛。近日,一组招聘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物流人才缺口近17万,物流已成为人才最为紧缺的行业之一。
一位在河南物流业深耕10多年的公司老总称,开出月薪3万元都招不到一个合适的物流人,现在不是新闻。
【数据】6月份物流行业招聘缺口近17万
近日,58同城公布了一组物流人才招聘数据,今年6月份,全国物流人才招聘规模为51.7万,求职规模为34.9万,缺口近17万。
从物流人员的供需来看,职位供应量远远大于求职者数量,物流行业人才紧缺。
在一般人看来,当职位供应量大于求职者数量时,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工资待遇较低。
但58同城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今年上半年,物流行业的平均月薪在6430元左右。
这样看来,工资待遇还可以。
正如河南省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州财经学院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院长孙宏岭所说,6000多元的工资水平,也许和金融、房地产行业相比不算很高,但和其他流通行业相比,不算低。
“物流行业确实很缺人,缺口17万这个数据还是太小了,如果就全国来看,这根本不算缺。”河南省物流专家、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仝新顺说,据他对物流行业的了解,全国物流行业人才缺口为二三百万。
而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刚刚印发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的通知。
行业发展迅猛,工资待遇不低,国家政策支持,这一切都说明,物流是个有“钱”景的行业,可为什么人才缺口这么大?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目前的状况?
【说法】月薪3万招不来个合适的不是新闻
7月16日,河南畅兴物流在郑飞国际大酒店召开2016年上半年总结会,会上,该公司常务副总禄春阳说,随着该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发展,下一步准备扩大规模,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缺人。
“缺管理人才,缺后备力量。”禄春阳说,公司目前在全国有108个分公司,员工有1500多人,但大学生只有40多个。其中,2008年公司招了80个大学生,但等培训完,最终只留下了3个。
从郑州交通学院物流专业毕业的徐森炎,2014年7月份入职畅兴物流。他说,上学时班里有40多个同学,毕业后,真正干物流的没几个。
河南润之新物流园总经理张志强已在物流行业深耕10多年,他认为,目前物流行业不是招不来人,而是招不来“合适”的人。
“就拿招职业经理人来说吧,招聘广告一打,来应聘的人可多,结果,有的不是人品不行,就是能力不够,或者是拥有的资源太少。”张志强说,因为这,有的物流公司给总经理开出月薪3万元都招不到人,而这样的例子在行业内比比皆是。
河南的物流行业缺人,其他地方呢?浙江杭州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S总称,他所在的公司一直在招人,不是每年,是每个月都在招,普通员工和管理人员各占一半。
【溯因】最缺什么人?为什么招不来?
物流公司为什么招不来人?是不是因为这个行业太辛苦?
仝新顺称,哪个行业不累?这个不是主要原因,导致物流人才缺口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内的电子商务发展太快,带动以快递为主的物流行业也快速发展,从而带动物流人才的需求大增;二是随着国家放开高招比例,很多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宁愿报三本也不愿报高职,导致全国每年的物流专业毕业生增长速度跟不上物流行业发展的速度。
今年5月份公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里有一组数据,和仝新顺的第一个观点不谋而合。报告称,2005到2016年快递业务量增长了近24倍,从业人员仅增长了近13倍,行业运行效率提升为人员增速的近2倍。
物流行业最缺的是哪方面的人才?常年招收的又是哪方面的人才?
禄春阳称,公司不缺装卸工,缺的是管理人才。
张志强称,据他对入驻润之新物流园的10多家物流公司的了解,真正的大物流公司不缺管理人员和行政人员,最缺的是干体力活的装卸工。
“不管是一线的装卸工还是智能型人才,现在物流公司都缺。”孙宏岭称,传统物流企业目前还是靠体力挣钱,这些企业就需要一般的装卸工;而正在转型升级的互联网+物流企业和国家正在提倡的高效物流企业,则是缺管理者和智能型人才、技能型人才。
上述提到的杭州一物流公司的S总则称,最需要复合型人才,“需要装卸工时,他能顶上;需要送货时,他能当司机;需要出谋划策时,他能出主意想办法;遇到技术难题,他能破解。”
合适的物流人才本来就难招,数据显示,快递和物流行业的人才流失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7月底,中物联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目前快递和物流行业的人才流失率在60%左右。
好不容易招来了人,如何才能留住,又成了物流公司老板必须面对的问题。
【趋势】5年内物流人才将成为最吃香“蓝领”
虽然物流行业人才难招,流失率又一直居高不下,但该行业发展迅猛及“钱”景还是让更多务实的高校毕业生捕捉到了。
调查显示,2016年高职毕业生中,物流领域就业意愿较2015年上涨146.7%,居高职生求职意向TOP15的前列,本科生在此领域的就业意愿同比也上涨了97.3%。
2013年、2014年、2015年,已经连续3年担任河南高职、高专物流技能大赛总裁判长的仝新顺预判,未来5年内,物流行业会越来越受大学生的青睐,物流人才也将成为最吃香的“蓝领”,他们的工资水平也将水涨船高。
孙宏岭说,他带出的学生,有的进入了外企,现在月薪高达5万元。
对于物流公司的老板,仝新顺的建议是:尽可能地拢住中职人才、好好培养高职人才、留住本科人才,给机会让他们历练,最终走上管理岗位,向管理要效益。
孙宏岭也建议,物流公司老板要抓紧时间储备人才,因为物流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企业没有创新没有人才,很快就会被挤出圈外。
另外,孙宏岭还建议求职者不要好高骛远,要想在物流行业有所发展,就得从搬运工、装卸工做起,才能真正体验物流行业的辛苦和艰辛,当上管理者后才知道从何下手。
揭秘
工作时间长
为什么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不愿意进入物流行业?
禄春阳的解释是,“别的行业都是工作8个小时,物流行业不是,一般都是10到12个小时。”
升职快
仝新顺说,物流行业是从业者升职较快的行业之一。
河南畅兴物流市场部副经理徐森炎证实了这一点。他2014年7月份从郑州交通学院物流专业毕业后到了畅兴物流,2014年底当上主管,2015年9月份至今任公司总部市场部副经理。
禄春阳说,一般情况下,毕业一年左右的大学生,都能在物流公司当上中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