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企业:重构新丝路 筑国际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01-04 09:55:22 第一物流网

【回眸2015】


物流企业:重构新丝路  筑国际竞争力  
 


    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使我国经济发展在2015年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物流行业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物流需求规模增速出现了小幅回落,物流企业盈利水平未见明显好转。

2015年,物流企业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在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迈开了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步代。铁路、航运、港口(内陆港)等企业纷纷参与跨境铁路班列运营。当然,这只是它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冰山一角。
物流企业:重构新丝路  筑国际竞争力

铁路企业:国际布局 阔步前行

铁路是建设“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的必然选择。2015年,中铁总在加快打通内陆与沿海铁路通道的同时,以中欧铁路班列为代表的国际货运班列,逐步构建起东部和中西部地区与欧洲、中亚地区的双向物流通道。

从第一条中欧铁路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出发,经阿拉山口出境,终点是德国的杜伊斯堡)开始,我国目前已经开通20多条中欧班列;从数量上看,从2014年的308列,到今年10月底的1058趟中欧班列,直通欧洲7个国家的11个城市。

目前运营的中欧铁路班列能盈利的线路寥寥无几,铁路线路重叠、回程空载较高,政府补贴运营,也让各地竞相上马的中欧铁路受到不少质疑。这一方面是由于线路处于运营初期,需要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这与新开民航线路类似,政府也给予适当的补贴。另一方面,不能只盯着货运量的多寡,顾眼前的一时利益得失,要将目光放长远,看到构建起的国际大通道,对于沿线地区和国家间经济交往的带动力。

作为地方对接国家战略、抢滩国际市场以及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的中欧铁路班列,在不断扩大战果的同时,中老、中蒙、中缅、中俄等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跨国铁路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之中。12月19日,中泰铁路项目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航运企业:“软”“硬”并举 创新发展

2015年,全球航运市场的低迷仍在持续,国内航运企业也不例外。“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处在“严冬”的航运企业带来了蓬勃生机。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下,我国将进一步增加也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经贸往来。作为承运着我国绝大多数外贸进出口货运的航运业,如何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创新发展,在逆境中突围?这一年,航运企业用行动给出答案。

中海相继开通了亚洲-黑海快运航线、海湾地区-东地中海快运航线。中远航运发挥特种运输船队的优势,在远东至地中海、远东至欧洲、远东至波斯湾、远东至美洲、远东至非洲等航线上,形成了稳定可靠的班轮运输优势。中远太平洋联手招商局国际,收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Kumport集装箱码头约65%股份。

借力“一带一路”突围,不止需要航运企业在基础设施等硬件上“互联”,还需要在交通物流信息上的“互通”。2015年航运企业,借助“互联网+”,压缩渠道环节、提升效率,加快转型升级。中海集运2014成立的深圳一海通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实现线上线下物流的无缝对接,也是中国海运从传统航运业向“互联网+航运企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运用互联网技术,使航运企业综合服务和增值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提高。

港口企业:功能拓展 服务延伸

中国航运业借“一带一路”实现突围,除了像中远、中海等本土航运企业外,港口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2015年,我国港口企业在继续优化国内港口布局的同时,在国际市场上积极扩大自己的海外“朋友圈”;在形式上,除了建立友好港的合作关系,还通过参股、参建、控股收购等形式,使海外港口、码头的规模和布局不断实现突破。2015年3月,上海港赢得以色列海法湾新港竞标,获得25年经营权。

2015年本土港口企业,一边以各种形式加码布局国际海运市场,一边因地制宜拓展业务,在提升东部地区开放水平的同时,发挥其作为多种运输方式的枢纽平台功能,带动腹地内陆地区的开放步伐。

北部的大连港,正在积极筹划“东北新丝路”。以北冰洋航线“辽海欧”、“辽满欧”、“辽蒙欧”三条国际物流通道的建设,将促进东北地区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

在东部的上海港,正在谋划“一带一路”沿线港口论坛,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国家的港口携手共进,建立信息平台网络、物流平台、贸易便利平台,通过港口间大力发展直达贸易、国际中转集拼等业务,实质性地推进“一带一路”发展。

在南部的北部湾港,通过数条铁路线,使之成为湖南、湖北、昆明及贵州等西南和中南腹地对接东盟乃至世界的门户和枢纽港。深圳的盐田港,在立足主业的同时,推进深圳港东西两翼协调发展,积极培育与港口供应链相关的新兴业态。
物流企业:重构新丝路  筑国际竞争力

陆港企业:对标港口潜力无限

在西部地区,近年来崛起的内陆港,让内陆省市有了自己的“出海口”。西安国际港务区(以下简称西安港)就是其中代表。陆海联运功能成为其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杀手锏”。2014年底获得并启用国际代码(CNXAG)的西安港,被赋予了国际多式联运功能。

为了提升多式联动的服务能力,2015年西安港在增加“长安号”中欧班列的运营能力的同时,加强港口、口岸设施和功能建设,如加快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建设,提升货物通关能力。东部地区的货物通过陆港联运在西安港实现中转:对内,疏运至中西部地区;对外,通过中欧铁路班列可运至中亚地区。目前,西安港全力推动“长安号”向西延伸,争取尽早通达莫斯科乃至西欧地区。

在打通线下的交通物流通道的同时,西安港依托西安作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优势,为西安市和陕西省筑就了一条面向亚欧国际市场的线上丝绸之路。2014年年底实现常态化运营的西安跨境贸电商平台——“洋货码头”,截至2015年12月8日,交易累计进口通关47031票,货值约2387.9万人民币;累计出口通关551288票,货值约495.9万美元。

快递企业:前景光明 道路漫长

“一带一路”战略明确提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给热得发烫的跨境电商再添一把火。“衣食父母”电商企业纷纷拓展国际业务,市场已经进入“五毛时代”,逐利的基因让国内快递企业将扩张的触角伸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2015年圆通年初聘用从UPS原亚太区高管钟展荣任职副总裁,负责港澳台及东南亚跨境业务。这可以看作圆通在2015年加快布局国际市场的一个信号。圆通在接下来的一系列动作得到验证。从联合菜鸟开通国际航线,到牵头筹建“全球包裹联盟”,再到在习大大访美期间巨资购入15架飞机。不仅是圆通,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也没有放过潜力巨大的跨境市场。它们采取与国外快递物流企业结盟的方式。如2015申通与俄罗斯驿马签署了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借船出海、抱团作战可以看作通达系快递企业国内加盟模式的海外版。

与通达系快递企业采取海外结盟模式不同,采取自营模式的顺丰速运,在海外市场继续采取自给自足的方针。在强大航空运力的支持下,2015年顺丰不断丰富服务产品的同时,积极构建自有的生态圈。这一年顺丰开通了直飞俄罗斯的全货机航线,提出在全球布局仓网。

“走出去”的快递企业正追随跨境电商的足迹。以通达系快递企业为例,在菜鸟网络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借助“互联网+”,使其在“一带一路”上布局更加有的放矢。

【数说2015】

7.8%    2015年12月初,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我国进口总值同比下降7.8%。这表明我国外贸的下滑态势仍在延续。改革开放30多年间,“三来一补”加工贸易模式是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新常态”下,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升级版,还是为平衡区域产业发展开出的一剂良方。

2000亿 在2015年6月召开的民航发展论坛上,民航局局李家祥透露,2015年,民航重点推进193个大中型项目,总投资5000亿元。其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项目51个,总投资2000亿元。如此大手笔的投资,在我国民航发展史上并不多见。

24条 来自民航局数据称,2015年夏秋航季,中国的国内航空公司新辟国际航线83条,创历史新高,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开国际航线24条。新增加国际航线是我国航空公司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加快国际市场布局的直观体现。
2015年,国内航空公司新开和加密的国际航线,共同筑就了一条条“空中丝路”。

150班 2015年12月4日,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发布消息,2015年郑欧班列开行班数已达150班,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展望2016】


2016年物流基建热度不减

在“一带一路”的助推下,以“互联互通”为目的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在2016年必将热度不减。特别是国内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希冀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改善积弱的交通物流条件,建起一条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壮大道,
物流企业:重构新丝路  筑国际竞争力

跨境铁路扩围
2015年,国内多个省市开通了终点为欧洲的跨境铁路班列,比海外快、比公路便宜等特点,诸多省市对中欧铁路班列乐此不疲。这种跨境铁路热在2016年仍将延续。这主要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越来越多的城市将成为跨境铁路的国内的新起始点。二是已经开通的跨境铁路将增加班列密集。如蓉新欧跨境铁路班列,计划在2016年增加频次,争取从目前每周对开两列增加至每周对开五列、全年共开300列,

机场建设热潮
相对于铁路和公路较长的建设周期,“短平快”的机建项目,在交通物流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地区受到追棒。这也得到政府部门的首肯。民航局制定的《2015年重点推进的民航大中型建设项目清单》,将重点推进193个大中型建设项目。随着新建和改扩建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在2015年的陆续完成,2016年的机场项目或将呈现井喷之势。

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虽然中西部地区机场的发展潜力无限,但是长期以来该地区机场存在客货量不足的问题。而“一带一路”红利需要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因此,机场项目在秉承适度超前原则,更应找准定位,因地制宜谋发展。在前期航空业务不足的情况下,实现多元化经营,开拓非航空业务。

港口转型提速
近几年来,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作为进出口贸易“晴雨表”的港口也感受到了刺骨的寒冷。尽管有“一带一路”战略等重大政策利好,但是从2015年上半年港口上市公司的年报来看,大多数港口业绩同比下滑。要实现逆市飘红,2016年港口企业将继续以构建“一带一路”的海上战略合作的支点和枢纽平台为契机,从单一的吞吐量增长驱动,向复合型的多核驱动转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