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指数升幅明显,全球经济恢复力度有所提升 —2024年1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4-02-06 09:3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4年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3%,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摆脱了连续9个月49%以下运行走势,创出自2023年3月以来新高。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PMI再次升至50%以上;欧洲和美洲制造业PMI虽仍在50%以下,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下降。

综合指数变化来看,2024年开局,全球制造业有了初步摆脱持续弱势运行的迹象,恢复力度较上月有明显增强,且恢复的普遍性也相对较好,四大区域中三个区域恢复力度均较上月有所提升。全球制造业恢复力度的提升为改善全球经济预期带来了积极影响。IMF最新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3.1%,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2.9%。按此预测来判断,2024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恢复韧性,不会低于2023年增长水平。IMF此前预期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1%。

从积极因素看,2024年,全球各国通胀压力将会有所缓解,有助于各国将发展重心转移到经济恢复的轨道上来;欧元区和美国降息预期逐步升温,只是时间节点尚无法确定,年中以后降息概率较大。从不利因素看,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巴以冲突尚未解决,红海危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些地缘政治冲突仍将成为扰乱全球供应链秩序、导致通胀压力再次上升、导致全球贸易摩擦上升的不利因素。面对不利因素,各国政府需要付诸行动,尽快消除矛盾,加强合作与创新,共同应对挑战,实现融合发展,才能巩固经济恢复韧性。在地缘政治冲突影响下,平衡缓解通胀压力和保持经济平稳恢复之间的矛盾仍是2024年各国政府面临的主要选择。

151676_700x700

欧洲制造业出现加快恢复迹象,PMI较上月升幅明显

2024年1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47.2%,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创出自2023年4月以来的新高,显示欧洲制造业虽未摆脱整体弱势运行态势,但恢复速度较上月有明显加快。主要国家来看,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制造业PMI虽仍在相对较低水平,但较上月均有较为明显上升。

1月份,欧洲制造业恢复速度的加快为欧洲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但欧洲经济整体弱势运行格局并未改变,需要结合欧洲制造业PMI后续走势变化,来观察欧洲经济加快恢复的可持续性。当前欧元区通胀压力相对稳定,1月份CPI同比增长2.8%,略低于去年12月的2.9%。但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和红海局势的不确定性对欧洲地区的影响仍不容忽视,会导致欧洲通胀压力继续上升。基于对地缘政治冲突影响的考虑,欧洲央行对2024年的经济预期仍偏悲观,将2024年欧元区经济增速从之前预测的0.9%下调至0.6%。IMF最新预测也将欧元区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前期的1.2%下调至0.9%。如果通胀压力继续上升,那么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受到考验。如果欧元区CPI能保持当前水平,未受到地缘政治冲突影响,欧洲央行将会选择降息来推动持续弱势的欧洲经济恢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会在二季度选择降息。

非洲制造业有所波动,PMI较上月稍有下降

2024年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49%,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显示非洲制造业有所波动。从主要国家看,南非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明显放缓,是拖累非洲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制造业PMI较上月明显下降;尼日利亚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明显加快,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且升至54%以上,是带动非洲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1月份,非洲制造业未能实现加快恢复,但指数水平仍连续2个月在49%左右,且高于欧洲制造业PMI,显示非洲经济仍保持平稳恢复。目前,非洲经济与全球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全球经济复苏对其影响力也逐渐增强。与其关系更为密切的亚洲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将会对非洲经济恢复带来积极影响。除了外部环境外,非洲经济稳定复苏要看非洲各国内政环境的稳定性。近些年,尽管仍有非洲国家出现动荡,但非洲整体政治秩序保持稳定,未从根本上影响非洲的经济恢复。非洲各国提出要利用好非洲大陆自贸区,加快推进非洲大陆工业化进程,以更好保障非洲经济复苏。经济学人智库近日发布报告认为,非洲经济增长将由2023年的2.6%升至2024年的3.2%,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亚洲。

美洲制造业恢复力度增强,PMI较上月升幅明显

2024年1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49.6%,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且升幅明显,反映出美洲制造业恢复力度有所增强。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较为明显上升。

ISM报告显示,2024年1月,美国制造业恢复力度有所增强,制造业PMI为49.1%,较上月调整后的47.1%上升2个百分点,创出自2022年11月以来的新高。分项指数变化显示,美国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活动较上月均有明显恢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50%以上。美国制造业恢复力度增强为美联储延缓降息时间提供了数据支持。2023年四季度美国GDP的增速也达到了3.3%,超出市场预期。

数据变化表明,美国经济恢复力度在2024年初有所提升。IMF近期将美国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1%,较前期预测值上升0.6个百分点。但美国国内一些机构对美国经济增长仍存在悲观预期。美国富国银行发布报告认为随着美国消费者支出放缓,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预计将大幅降温。美国华尔街日报最新调查显示,美国商界和学术界经济学家认为2024年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在降低,但他们预测的2024年经济增速平均水平仅为1%。美国民意研究所公共事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超六成美国人对美国政府经济政策不满,仅三成认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

亚洲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PMI重回50%以上

2024年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0.4%,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上月短暂回调后,再次升至50%以上,反映亚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延续2023年以来的温和增长趋势。从主要国家看,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东盟国家中,除菲律宾外,其他主要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可持续的政策支持是亚洲主要国家保持温和增长的内部有利条件。RCEP对区域贸易投资的促进作用是亚洲经济温和复苏的外部驱动因素。中国经济的平稳向好恢复仍将是保持亚洲恢复韧性的重要动力。IMF最新报告将2024年亚太地区增长预期从去年10月份的4.2%上调至4.5%;将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0月份的4.2%上调至4.6%。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最新一期《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认为,93%和86%的首席经济学家预计南亚和东亚将出现适度或更强劲的增长。同时也要看到,亚洲地区同样面临货币贬值压力、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贸易摩擦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危险与机遇并存。


首页